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奏响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三部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6日 11:41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初夏时节,走进甘州区城北的仁宗路,一条全新的食品安全示范街正在有序打造中。仁宗路食品安全示范街位于润泉湖公园西侧,全长约1600米,沿街有52家餐饮单位,21家食品销售单位。这里是食品经营的密集区域,同时也是博金御湖湾、逸景园等6个居民小区的集中地。整条街区的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居民和出入公园游客的切身利益。

  “示范街区规范提升之前,部分店铺存在经营场所卫生状况不佳、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容易形成食品安全隐患”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说。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升文明宜居品质,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深刻领会“三抓三促”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以“标准促提升”、以“示范促引领”,在仁宗路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齐抓共管,推动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严格标准,奏响示范创建“前奏曲”。该所以“统一”为标准,对街区的餐饮商户进行全面规范提升。推行“统一亮证经营、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进货查验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为餐饮商户设计制作了食品经营信息公示栏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公示牌,督促商户将食品安全各类台账及票据悬挂在显著位置。让消费者清楚了解食品监管工作。在就餐区张贴反对餐饮浪费标识,并对公勺公夹做了统一的要求,营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的良好氛围。

  创新举措,奏响实干“进行曲”。该所通过日常巡查、微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推进“陇上食安”建设的内容和意义,帮助食品经营单位安装“陇上食安”APP,提升了食品经营单位的知晓率,促进经营者诚信经营、加强食品行业的自律性。同时加强后厨监管频次,彻底整治后厨卫生差、杂物乱堆放、食材未离地存放、冷冻柜生熟混放等问题;对消毒柜空间小不能满足餐饮具消毒需求、部分从业人员未体检先上岗、餐厨废弃物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等共性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并做好“回头看”工作。

    压实责任,奏响为民“交响曲”。在示范街打造过程中,该所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每个示范店都有一名执法人员规范指导,真正建立起“安全自查、隐患自除”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挨门挨户、面对面为商户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督促商户参照观摩示范点位,汲取先进实践经验,对标对表落实创建工作细节,找差距、补短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调动广大商户参与食品安全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红黑榜”公示作用,开展每月评1户红榜,1户黑榜。对食品经营“黑榜单位”进行规范提升,使其达到“红榜”标准,实现“黑”转“红”,并予以“红榜”公示。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将餐饮服务单位划分为等级进行公示,让就餐群众对店铺的分级一目了然。这些举措对餐饮商户主动提升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商户负责人说:“示范店打造过程中,甘州区北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深入门店进行全程指导,规范指导填写各类台账,现场讲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让我们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示范店打造好之后,我店的饭菜质量和就餐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客流量增加了,店里的收入也提高了。”(王雅珍)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