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道德模范】李博文:救死扶伤传真情 无偿捐献创奇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1日 17:43

0

  李博文,是甘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2015年,他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登记表,并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并成为张掖市首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2年,李博文被命名为张掖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2020年5月初的一天,李博文接到了甘肃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问他是否愿意无偿捐献。已经40岁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意,直到经历了多次抽血体检、配型筛选和身体不适的考验后,李博文才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了父母和家人。

  从同意捐献到成功捐献,一百多天里,李博文经历了亲人的担忧和劝阻、干细胞“动员剂”导致的剧烈疼痛和彻夜难眠。9月28日,当鲜红的血液从自己的身体流向采集设备,他的内心升腾起欢喜和自豪。17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

  李博文妻子 宋晓宁:“对于李大夫的这个举动我不是很情愿,但是他能挽救另外一个家庭,所以对于他这个决定我还是很支持他的。

  2021年9月,李博文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鉴于患者病情发展,需要捐献淋巴细胞。由于个体差异,首次捐献导致的腰疼持续了一年,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再次捐献,李博文依旧没有迟疑,“救人就要救到底,我愿意!”终于,在2021年12月7日,170毫升的“生命火种”完成采集,再次为远方的亲人带去生的希望。

  李博文:“接到电话我也没有考虑许多,我只是觉得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本来就是医务人员神圣的天职,以自己一点(牺牲)来挽救一个性命,我觉得是十分值得的。”

  经历漫长的考验,李博文成为甘肃省第37例和第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掖市首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后两次被授予“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荣获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

  甘州区疾控中心监测科科员 王小玉:“同事们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第一时间热心相助,不求回报。这次为白血病患者先后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更是令我们大家动容,他把别人的安危记于心上,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救助生命,是责任,更是担当。骨子里对生命的敬畏,让李博文选择了做医生,对于救人,他从来都只有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李博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以鲜血赤诚,为新时代的道德书卷再添崭新篇章。

  甘州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 张晓平:“李博文同志为人热情诚恳,平时工作认真踏实,多年在疾控工作中从严要求,用心服务,得到了同志们一致好评。此次,他荣获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们将以他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为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