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东湖社区: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4日 14:59

0

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甘州区北街街道东湖社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纪实

社区作为感知基层需求的最敏感触角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和细胞。近年来,甘州区北街街道东湖社区充分运用“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城市基层治理机制,用心打磨党建“绣花针”,找准群众需求的“针眼”,用好精细化治理的“针法”,穿起城市社区工作的千条线,“绣”出了一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造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大党委”铸就社区治理“聚能环”

“今年好多实事干到了居民心坎儿上,住宅楼外墙翻修一新,凉亭步道和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大变模样,我们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了!”北街街道东湖小区居民姜胜周老人感慨地说。

东湖小区曾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过去小区围墙林立,46栋楼被分割成隔墙而望的7个狭小院落,还形成了多个“三无”楼院,小区内车位紧、空间堵、电线乱、垃圾多,烙上了“环境脏乱差、设施陈旧破、居民矛盾多”的标签,居民群众怨声载道。

如何让“小区孤岛”变为“幸福一家”,成东湖小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以来,社区“大党委”因势而为,充分运用县级领导包抓联系和共驻共建机制,协调争取城市更新连片改造项目,以规模较大的东湖小区为中心,拆除周边6栋“三无”楼院分界围墙,拆掉1栋老旧楼房、20多间平房和19处车库、锅炉房等,让1523户居民告别了“小区孤岛”窘境。

争取和实施城市更新连片改造项目是“大党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的一个缩影。东湖社区全面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建立兼职委员年度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定期通报、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资源整合、力量下沉、责任落实,把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有效解决了外墙保温、物业管理、道路改造等热点难点事项20多件次,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日益增强。

“社工委”打造共商共建“同心圆”

“路修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居民出行方便多了。”东湖社区居民周安章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周安章的幸福感源于“社工委”的一次共商共建行动。

2022年5月,东湖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福鹏市场、塑料厂家属楼部分路段路面塌陷、无人管理,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社工委”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社工委”委员召开现场会议,群策群力、协商共议,“社工委”委员踊跃表态……甘州区委宣传部调研员马有祯首先发言:“我们负责协调区住建局对路段进行硬化。”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陈剑锋说:“我们负责施工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社区民警张步伟说:“我和同事们负责施工期间交通劝导工作。”贺桥海鲜负责人张贺桥说:“路上的基础设施我们来想想办法。”热心居民白丽说:“我和老党员做好周边居民前期的走访工作。”

定了就办、马上就干。“社工委”委员们分头行动、各负其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天后,平坦的路面、齐全的设施、洁白的围墙呈现在大家面前。

社区的事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干、共同商量着办。去年以来,东湖社区以“大党委”为主体组建了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积极吸纳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结对联系单位负责人、“两新”组织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民警、楼院长、热心群众等15人进入,建立民意征集、定期协商、联动办理、监督反馈等制度,搭建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平台载体,有效提高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水平。

“老贾说事点”架起党群联系“连心桥”

“已经是第三次了,这次化粪池堵塞更严重,污水又倒灌到地下室,气味刺鼻难闻……”2022年4月20日一大早,居民尹大嫂和几名业主情绪有些激动,到“老贾说事点”反映情况。“走,快去看看!”贾宝宁立即跟随几名业主前往现场,查明原因后,协商物业、业主、职能部门现场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化解了“水漫金山”的问题。

每月20日是东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贾宝宁最忙的时间,因为社区居民都知道,每月的这个时候老贾一准儿在“说事点”。贾宝宁是东湖小区的居民,在东湖社区工作了几十个年头,由于经常和居民群众打交道,在社区居民眼里,他是值得托付的贴心人和公道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贾”。东湖社区在东湖小区院内建立了“说事点”,并以贾宝宁的姓氏命名为“老贾说事点”。

两年来,“老贾说事点”综合运用“情、理、法”等多种手段,通过“百姓说”“集中议”“用心办”“民主评”“定期查”等方式,集中说事40多次,协调解决居民牵肠挂肚的“大事”40多件,参与说事人数达200多人次,让居民反映的各类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现如今,在“老贾说事点”,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都能在这里“说一说、唠一唠”。近年来,东湖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针对群众身边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困难帮扶等“关键小事”,建立“老贾说事点”规范,完善个人说事、共同商议等制度,积极推广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小板凳夜谈会等平台载体,鼓励群众自主发起议题、开展议事,引导群众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依靠居民自身力量解决好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李龙)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