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水利建设起热潮 夯实基础惠民生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6日 17:01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甘州区水务局聚焦民生短板,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抢抓黄金时段,未雨绸缪,倒排工期,抓紧推进调蓄池、人饮供水等水利项目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惠及百姓生活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日前,在甘州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畜牧产业园调蓄池工程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进行坝体工程护坡混凝土浇筑施工。“甘州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畜牧产业园调蓄水池工程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批复总投资2.45亿元,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新建调蓄池1座,设计库容410万立方米,总坝长2.0公里,坝顶宽8米,最大坝高21.2米。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1.57亿元,工程坝体已封顶,预计9月底可实现下闸蓄水的预期目标。”该项目部常务副主任张鹏弟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畜牧园区6.3万亩耕地地下水超采灌溉问题,每年可减少区域地下水开采1158万立方米,将有效减轻区域地下水开采压力,缓解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为项目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与该项目同期开工建设的甘州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西浚灌区调蓄池工程建设也如火如荼。现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挖掘机与工人们来回穿梭,抢抓坝体填筑施工。“甘州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西浚灌区调蓄水池工程自去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批复总投资1.19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调蓄池1座,设计库容197万立方米,总坝长1.99公里,坝顶宽5米,最大坝高14.8米。现已完成工程投资0.89亿元,预计9月底可进行下闸蓄水。”该项目部常务副主任何吉东说,这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遏制灌区地下水超采,缓解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进一步提高灌区地表水灌溉保证率,解决黑河集中调水与灌区灌溉高峰期用水矛盾,同时通过置换项目区水源措施压减地下水开采量,年置换地下水水量492万立方米,切实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灌区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目前甘州区已建成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和调蓄池24座,总库容2427万立方米,为全区粮食安全、产业增收、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来,甘州区水务局在加紧建设2项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调蓄水池工程的同时,还深入推进总投资7.31亿元的甘州区农村饮水工程河东水厂建设和河西片区供水管网项目建设,以及总投资6.6亿元的甘州区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沿河、龙首、二坝水库等调蓄池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全区水利基础,促进全区水资源合理优化配置及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今后,甘州区水务局将以项目攻坚为主线,采取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抢抓国家新一轮水利投资政策和甘肃水利实施“四抓一打通”发展机遇,重点把握国家及省市水网规划要求,科学布局、精心包装,积极争取更多水利项目纳入规划盘子,全力推进“百库千塘万里渠”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完善甘州区现代水网体系,切实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付玉飞 童吉伟)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