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让残疾人一同奔赴小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13

市政协委员  庄月英

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作出了“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工作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在2020年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没有残疾人的小康是不完全的小康,残疾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奔赴小康,他们的生活水平就必须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必须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必须提高。但是现在很多残疾人还封闭在家里,不能走出家门,想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就必须要开展康复服务训练。康复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开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人们陈旧观念的影响。当我们第一次动员家长将智障儿童送进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时,家长非常不配合,认为我们侵犯他的隐私权。第二次去时,这名家长把孩子送到了乡下,躲避我们,不愿接受康复。而根据康复规律,0-7周岁是康复的最适年龄,如果残疾儿童年龄超过7周岁,就丧失了最适的康复机会,今后他的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的机会也就丧失了,就会成为社会的负担。但是如果对他们进行早期干预,即使残疾程度再重,他们也能够成为社会的贡献者、服务者。

  二是基层康复工作者队伍不足。以山丹县为例全县有残障儿童200多名,但执证从业人员仅有10人,力量十分不足,而且基层康复工作者队伍专业知识比较欠缺,无法给予残疾人所需服务。

  三是经费保障不够。经费投入缺乏稳定的来源,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康复经费虽然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重点康复对象的康复需求,但随着残疾人康复工作领域的拓展,越来越不能满足服务康复的需要。特别是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的开展,资金的缺口将越来越大。

  二、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具体建议

  一是呼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关爱残障儿童,关心支持康复工作,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来关爱残障儿童,在生活上、精神上、学习上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茁壮成长。要建立完善的组织网络体系,以机构为载体、以家庭为依托、以专业的康复训练,根据各类残疾人不同的功能障碍,确立不同的康复目标,制定相应的康复训练计划,实施不同内容的康复训练措施,为残疾人就近就便进行康复训练和提供康复服务。

  二是加强康复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康复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保障。对残疾人康复需求筛查工作的指导和康复服务医生的业务培训着实重要、建立一支素质好、技术稳定的康复队伍,为残疾人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日间照料、托养于一体的社会人性化服务。

  三是加强对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引导。帮助树立康复信心和信念,把要我康复转为我要康复,要求家属做到既不放任不管,又不包办代替;教给残疾人及其家属正确的康复训练的方法、技术,在家庭和机构中进行持之以恒的康复训练。

  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提供资金保障。采取政府支持、社会捐助等方式,争取多方面资助,将所有争取的经费全部用于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人康复基础设施建设等构建上。

  虽然他们被上天剥夺了部分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坚强的生活着、努力的康复着,每一步的行走、每一次的进步都是用汗水、眼泪,还有坚强的意志换来的。因为他们,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坚强;因为他们,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希望;他们的乐观心态、他们的灿烂笑容,无时无刻不触及我们心灵深处。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关注残疾人,共同促进康复服务。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