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加强基础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 做精做强张掖玉米种子产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8

市政协常委 王多成

张掖市多成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张掖市玉米种子产业于上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发展,本世纪初高速扩展,近十年巩固调整,是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是全市农业“四个百万”工程的首个重点工程,已成为全市产业化程度最高、农户参与最广、农民收入占比最大、效益最为显著的主导产业。形成了全国面积最大、最具知名度和竞争力、影响力极高的市级玉米制种基地。全市杂交玉米制种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年产优质杂交玉米种子4.5亿公斤以上,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40%以上。张掖玉米种子产业已经走过了由小到大的创业发展之路,体量基本稳固,产业主导地位强化。但也存在企业个数多、小而散、大而不强,基础平台和服务体系薄弱等问题,种子产业的区域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制约了进一步做精做强的步伐。本人站在长期从事杂交玉米种子实践的角度,就提升张掖杂交玉米种子产业和制种企业质量效益,做精做强张掖玉米种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组建张掖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联盟,创建张掖玉米种子产业化联合体,抱团规模发展。张掖玉米种业突破瓶颈、走出大而不强的现实之路就是搞联盟抱团发展,充分发挥规模效益,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种子质量,稳固市场份额,增强业内话语权。横向上按先松散联合,后规范上市的原则,由政府主导,种业企业联合成立张掖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联盟。首先做到统一客户联系、统一落实基地、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建设“四统一”。联盟各企业按目前现状自主生产经营,条件成熟后,完成规范的上市股份制集团公司改造。3-5年内打造基地面积30万亩以上,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金张掖杂交玉米制种“航空母舰”。政府对种子联盟给予2-3亿元融资支持和5年以上的贷款贴息扶持。纵向上在农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龙头玉米种子企业牵头,多个村社、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研院所、种子销售企业等参与,通过签订合同、协议或制定章程等形式,构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合互助共享。用服务和收益的纽带联结,形成利益共同体,组成多个张掖玉米种子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同完成玉米种子繁育、生产加工、种子销售各环节工作,创新和完善玉米种业上、中、下游利益联结机制,最大程度地实现共赢发展,从而达到做强张掖玉米种业的目的。政府对玉米种业产业化联合体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一定的贷款贴息扶持。

  二、改善基础设施,依规流转土地。要结合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逐步改善玉米制种基地基础设施,创造便于机械化作业、适宜整村土地流转的基础条件,为创新建立张掖种业联盟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好基础。建议由政府引导,种子联盟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主导,市场化运作,由种子联盟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直接与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签订中长期(10年以上)土地流转协议,经政府审定和公证部门公证后实施,市县区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奖补2-3年,累计奖补资金1000元/亩以上。

  三、建立张掖玉米种子网络销售平台。由政府扶持,种子联盟或种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主导,联合本土玉米种子企业10家以上,按“PPP”模式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资2000-5000万元,组建张掖玉米种子电商平台,建立张掖玉米种子网络销售体系。宣传、销售“张掖玉米种子”,走自有品种和品牌发展之路,以销售促生产,提高张掖本土玉米种子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扩大张掖玉米种子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四、建立金融支持种业体系,组建张掖玉米种业担保公司或成立张掖玉米种业发展基金,为种企融资提供服务。张掖绝大多数制种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资金不足是普遍现象,每年元旦前后兑付农民制种款时都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很好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市上加强金融支持种业体系建设,可以按“PPP”模式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以种业企业为出资主体,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筹资5000-10000万元,组建种业担保公司或种业发展基金。担保公司(种业发展基金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聘请熟悉金融业务,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端金融人才担任总经理,建立规范、高效、安全、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为种企提供融资咨询、融资信息、融资担保、融资培训等服务。

  五、建立金张掖杂交玉米制种科技支撑体系,集成示范推广新技术,提高种子质量和产量。建议政府应立足全球市场,建立金张掖杂交玉米制种科技支撑体系,尽快主导成立张掖市玉米种子研究院,推荐张掖种子行业内在生产、加工、贮藏等技术方面有深厚技术成果的领军人才及优秀企业家领办,确保5-10年内张掖玉米种子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引领中国玉米种业发展,坐实金张掖种业在中国玉米杂交种行业内的龙头地位。目前重点示范建设推广“十二项新技术”和“一项管理新模式”。即:玉米制种品系区域布局技术、玉米制种全程智能化、信息化生产技术、机械整地覆膜保墒滴灌技术、环保型种子包衣技术、玉米精量播种技术、平衡施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高效安全玉米化学除草技术、农用无人植保机飞防及统防统治技术、玉米制种机械去雄技术、玉米制种机械收获技术、玉米种子自然晾晒技术、种子自然贮藏新技术和现代种子企业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六、建立玉米制种机械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当前张掖杂交玉米制种机械化水平低是制约其进一步提升种植管理水平的首要问题,尤其是机械去雄和机械收获。建议由企业出资,市县区财政补助,组建制种玉米机械化作业公司,为制种玉米提供机械作业服务。农机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合理收费。制种玉米机械化作业公司享受国家及甘肃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叠加补贴政策,享受市政府《加快推进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确因产业发展需要,购置进口去雄机、果穗扒皮机、联合收获机的,由有关县(区)给予购机价格50%的补贴,由县区财政或从中央财政制种大县奖励项目资金中切块解决”的政策,以解决进口机械价位高的实际问题。

  七、加强服务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建立玉米种子市场监管、行业自律及价格体系。种业企业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学习新理念,创新行业自律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种子主管部门要加强行政监察力度,加强服务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种业发展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玉米种子行业协会的沟通、自律、协调作用,立足全国种子市场,共同构建张掖玉米种子市场监管、自律及诚信体系。正确协调处理市场、农户、基地、企业、政府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农户利益,也要让种子企业能承受。要积极营造依法保护种业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和涉农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取消村社收取的服务费,建立适宜的由制种企业主导的村社考核服务机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种违法案件,绝不姑息涉案种业企业及个人,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乡、村两级干部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企关系,减轻种业费赋。

  八.树典型、立标杆,鼓励种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种子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会议精神,积极投身企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按“授之于渔”,而不是“授之于鱼”的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农户实现脱贫,共赴小康目标。各有关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挖掘培育创新实干的种业人和业绩突出的优秀种业企业。大力宣传他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扶贫济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支持制种企业诚信守法、奉献爱心、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恪尽职守、自律约束、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教育引导农民诚信、守诺。各级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农户严守契约精神,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信誉问责”机制。搭建种企和农民之间交流、合作的诚信桥梁,为“企农”长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鼓励、培训农民提高质量意识,进行高效生产,促进张掖杂交玉米制种行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