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优化产业平台 加速产业融合 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4

市政协常委 曹高鹏

张掖市文物局副局长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指导思想,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提高,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产业模式。一是园区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丹霞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发展势头强劲,甘州府城、张掖大佛寺文化产业园、西游文化主题公园、裕固族特色村寨等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市财政每年预算和整合5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五年来,市、县(区)共落实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亿元,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130亿元,全市文化企业达1244家,规上企业24家。三是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以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为统揽,牢固树立“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医养为本”的发展理念,依托精品景区,加快建设“八大文化产业园区、十大户外运动基地”,初步建成了丹霞七彩镇等一批集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展示、体育运动、研学、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功能区。四是特色文化产品开发成效显著。积极引导支持特色民俗工艺文化产品开发生产,建成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120多家,培养手工艺制作能手520多人,年生产民俗工艺文化旅游产品达26万多件,实现产值约8600多万元。2016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9.72亿元,占GDP比重2.43%。

  但从总体上看,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还不清晰,文化产业规模小、效益差,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一是文化产业的结构性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产能结构、市场结构不合理,文化资源未能充分有效地得到挖掘利用;二是产业园区和基地集聚作用发挥不充分。创意包装和运用高科技的能力弱,产业链条不全,园区和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强;文化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低水平重复建设、低水平无序竞争现象比较严重;三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弊端仍未完全消除。政府管理部门还未完全从“办文化”的管理模式中脱离出来,对文化的经济属性、产业属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产业化意识不强;四是文化产业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创意创作、经营管理人才匮乏,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一是强化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和推介平台,引进专业策划、包装机构,提升产品内涵和项目品质,推动招商引资活动。建设文化项目投融资平台,支持重点文化项目利用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渠道融资发展,促进金融资本和文化产业对接。建设产业中介服务平台,通过对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成与发布,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通过各类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为方向,以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的综合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力度。要继续以行政驱动为主要手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抓丹霞文化和民俗文化产业基地、湿地公园文化产业基地、沙漠体育文化产业基地、裕固风情文化产业基地、山丹皇家马场文化产业基地、硖口汉明长城文化产业基地等园区基地建设。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导项目、企业向文化产业园区集中,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文化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集约化、集群式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新型产业业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外贸等新型文化产业。要聚合优势资源,集聚文化旅游要素,促进设计创意向相关行业渗透与融合,延伸创意设计产业链。依托数字化技术、电子商务等高科技手段,开展张掖历史文化再现和展示活动。积极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网络电视、移动电视、数字出版等传媒产业平台。

  四是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统筹考虑文化遗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努力做到优势互补,实现文化遗产资源和旅游资源按地域相近、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的原则规划布局,最大限度的发挥文化旅游资源的整体效应。有序推进大遗址的保护性开放工作,力争将黑水国、骆驼城等古文化遗址建设成为大遗址公园。尽快启动汉明长城及沿线烽燧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加快推进境内长城遗址展示利用工作,建设山丹硖口“长城文化和传统村落文化展示区”,逐步形成较完善的长城文化保护展示和开发利用体系。精心打造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节、中国裕固族民族风情节、张掖汽车拉力锦标赛、清华EMBA全球顶级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等品牌节会赛事。在大佛寺、张掖丹霞、焉支山等景区规划建设国家级、省级摄影创作基地、美术创作基地和文学创作基地,引入影院、剧场、书店、摄影摄像工作室、艺术馆、工艺品和创意产品企业、文化休闲娱乐场所等文化业态,延长产业链,推进文化之“魂”和旅游之“体”深度融合,要以馆藏精品文物为基础,采取市场运作方式,打造开发一批真正反映张掖特色、具有较高工艺水准、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特色文化旅游工艺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承保护与旅游工艺品的开发相结合,鼓励景区引进团队创作或自行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产品。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