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提供金融服务 大力扶持蔬菜企业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8

市政协委员 付吉明

  张掖市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掖市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市农投公司),是由张掖市人民政府发起,市县区政府与河北卓达集团、甘肃银行、张掖前进牧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现有资产5亿元,承担全市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的投融资和贷款担保职能。截止2017年11月底,累计完成各类投融资业务484笔,投融资总额201722万元,在保余额达77331万元,完成3批600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基金的投放,扶持涉农小微企业58户,近期,市政府安排农投公司应急周转金5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归还银行贷款的资金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履行政府投融资平台职能的同时,农投公司自身效益稳步提升,总资产增加到5亿元,今年实现经营收入2433万元,提取风险准备金1378万元,当年实现利润799万元,累计未分配利润1103万元,上缴税金383万元。

  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我市蔬菜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产业化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农民种植效益显著提高,已成为现代农业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市农投公司乘势而上,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把支持蔬菜企业发展作为农投公司业务的重要方面,为蔬菜产加销龙头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还贷应急周转金、短期借款、承接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助推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在融资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市蔬菜企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大部分蔬菜企业利用农村集体土地价格低、审批手续简便等优势,盲目圈地铺摊子,银行贷款数额较大,建设的冷库、日光温室种植基地,没有满负荷运转,本应该用在生产性流动资金的钱,大量的被固定资产占用,“大马拉小车”,造成流动资金不足,如果银行“抽贷”或“断贷”,企业面临经营困难。

  二是经营管理不规范。企业大部分为夫妻合伙持股,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经营决策缺乏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造,难以吸引外商投资。

  三是资产结构不合理。企业的建设用地性质权属不清晰,多为划拨或租赁土地,能够提供给银行抵押的有效资产不足,办理的农业设施产权证银行不予认可,造成银行授信不足,贷款困难。

  四是融资成本较高。主要靠银行贷款和我公司短期融资,在资金紧张时使用“高利贷”维持经营,财务成本过高。

  五是担保能力不足。目前全市民营担保公司基本停止业务运营,抵押物不足的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的压力全部转移到国有担保公司,市农信担保公司一年时间担保的贷款余额达7.7亿元,目前出现代偿现象,风险压力较大,严重影响企业的融资需求。

  蔬菜企业作为我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骨干力量,必须坚定信心加以正确引导和扶持。针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的作用,对全市蔬菜产业的发展制定中长期专门规划,合理布局蔬菜企业,引导蔬菜企业健康发展。

  二、在农投公司的贷款担保和应急资金短期借款业务中,有意识地引导蔬菜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和财务核算,合理规划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经营,降低融资成本。

  三、帮助企业尽快推进股改工作,为拓宽融资渠道,争取股权融资、基金和新三板上市打好基础。

  四、尽快建立市农投公司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采取政府按规定补贴、农投公司按规定提取风险补偿金的办法,帮助政策性担保平台抵御风险,稳步提升担保规模,破解蔬菜企业的资金瓶颈。

  五、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采取特殊的扶持政策,鼓励蔬菜企业向中西亚和东南亚走出去,把我市的优质蔬菜品牌打出去,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助力全市高原夏菜产业再创佳绩。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