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准确把握健康中国战略 以新理念新措施促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0

市政协委员  徐兴祥

张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论断,确立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全面提升张掖人民健康素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公共卫生整体实力稳步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人间鼠疫在我市已连续19年未发生,肺结核发病率降至95.6/10万,艾滋病监测网络及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全人群乙型肝炎发病率下降了73.1%,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到99%以上,儿童乙型肝炎感染率控制在了1/10万以下。二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快速有效。成功处置了H7N9、手足口、流感、麻疹等多起暴发疫情。三是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扎实推进。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完成,全市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11.3万人,规范化建档率达到90.2%,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91.1%、85.1%、83.4%和94.3%。四是公共卫生基础性工作成效显著。法定传染病发病率由590.4/10万下降至351.1/10万,儿童疫苗预防接种率保持在了98%以上,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等地方病阶段性消除目标顺利实现。五是健康环境有效改善。流感等传染病每周进行常规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达到了每月一次,生活饮用水、大气、土壤等因素监测定期开展,协同各部门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5%,地表水全部达标。

  但我们的疾控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由于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们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群众面对重大传染病的威胁依然存在。以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为主的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不足、人才匮乏、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与健康需求。健康生活方式还未得到全面普及,全民健康素养的整体提高仍然任重道远。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质量和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的制约作用日益凸显,任务更为艰巨。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积极顺应时代要求,以新思路新措施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全面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防控重大传染病。坚持关口前移,坚守防控底线,强化源头控制,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强化传染病发现、报告、管理、治疗等全环节措施,确保我市人间鼠疫“零发生”,将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力争“十三五”期内把结核病发病率控制在58/10万以下,加大常规监测力度,加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努力消除传染病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威胁。

  二、推进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水平,努力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突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制度、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储备水平,持续强化源头控制、社会参与等早期预防措施,全面提升监测预警和早期发现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卫生应急指挥决策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系统提升现场处置、病例转运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快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努力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危害。

  三、建设健康环境,坚持共享共建,着力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治。积极推进《张掖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实施,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共享共建原则,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制定完善配套措施,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新发展,持续减少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力争到2020年,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逐步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

  四、加强部门协作,巩固防治成果,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性工作。加强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和协调配合,争取广泛支持,夯实工作基础,依托项目支撑,把地方病、慢性病和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加快消除地方病进程。管好用好各类疫苗,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持续提升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质量,为全市儿童构筑强大的免疫屏障,努力夯实传染病防治基础。

  五、提升监测质量,拓展监测范围,强力发挥公共卫生监测服务作用。以改善居民健康环境为落脚点,突出行业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继续加强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医疗消毒、土壤环境等卫生监测工作,协同各部门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让社会满意,让群众放心。

  六、注重统筹兼顾,突破改革难点,持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期间,要在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城乡医保整合、药品供应保障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让改革红利惠及全市人民。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