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让人民监督纳税 使纳税更加公平合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8

市政协委员  代海霞

张掖市商务局市场建设科科长

    近年来,全市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4A级景区数量全省最多,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连续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却长期在低位徘徊,尤其是住宿餐饮行业上限入库企业数量和行业整体营业额增速与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差距较大。虽然全市商贸流通行业总体呈现网点多、企业多、建城区面积大、就业人员数量大的趋势,但普遍存在入规入库企业少、税收贡献度低的问题。税收征管和统计数据基本没有真实反映出商贸行业发展现状与整体态势水平。主要表现:

  一是入库入统企业少,纳税贡献率较低。全市现有各类商贸市场主体94440多户,期中个体工商户64403户,2016年纳入国家统计库的仅185户,其中大个体29户。2016年全市商贸流通业查账征收纳税人缴纳税金1.31亿元(不含缴纳的所得税),税负1.22%;实行定额管理的纳税人缴纳税金1320万元,税负只有0.8%。

  二是个体户占比较高,纳税额度偏小。目前我市餐饮、住宿、药品零售等多个业态限上入库企业占比总体偏低。化妆品、黄金饰品、电子通迅零售网店大多以个体户形式登记注册。全市共有650多户宾馆,拥有总床位3万张,但进入统计范围的只有17户,只占工商注册住宿企业总数的2.7%。许多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和发展实力,或在行业内和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经营单位,依然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出现。全市37家80张床位以上的入住率很高的大型宾馆,有19家是个体户。部分企业“一址多照、一照多址”,身份多变,洽谈业务时是公司,收账收款时是个体,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税收征管难度。

  三是“小升规”和“限上入库”工作难度加大。为鼓励创业创新,国家通过改革公司注册资本及其他登记事项,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这对大多数创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给个别人、个别企业造成可乘之机。一些社会知名度高、营业收入高的企业游离于税收和统计口径之外,具有一定规模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仍然以个体户的业态出现,许多大型商贸主体依然没有实现统一结算,造成大量税收流失,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造成新的不公平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和重要特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既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又要强化税收征管,通过税收调剂社会公平公正。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惠民共富意识。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引导,鼓励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传统想想,逐步树立起以创新、竞争、效率、效益意识为特征的新观念。目前,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利益阶层固化和社会矛盾分化。构建和谐社会,化解公众心理不平衡矛盾,要害和关键是协调平衡利益关系。要破除狭隘利益观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共享发展成果,兼顾各方利益”的分配格局,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全体人民。

  二、加强税收监管和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国家推行“营改增”政策,对于规范账务管理、会计制度健全的法人单位来讲,税负总体呈降低或减轻状态。帮助经营企业依法申报纳税、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推动“营改增”政策落地、形成共享税收征管信息机制,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不泄露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在一定区域内、行业内、范围内公示企业申报的经营情况和纳税信息,让全体人民监督纳税,营造企业诚信经营和“纳税光荣、逃税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大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力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力促社会影响大的个体户首先转企升规入库,促进纳税更加公平合理。

  三、加大征管力度,对偷逃税款行为严厉惩处。纳税是企业和公民的义务。要运用好综合的、法律的、经济的手段,对不积极入统入规和偷逃税款的企业,停止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奖励政策;对没有纳入统计口径的宾馆,不列入政府定点接待宾馆;对经营规模大,但又恶意偷逃规避税款的企业,采取信息化监管手段,强化查账征收和税收征管措施,推动市场经营主体“入规”“入库”,应纳尽纳。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