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强化政策支持效力 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7:05

市政协委员  武  刚

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公司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相继成立甘肃省奥林贝尔生物工程技术博士后工作站、甘肃省博硕士工作站、甘肃省生物抗菌肽重点工程实验室、甘肃省生物抗菌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多家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抗菌肽、益生菌的广度与深度研发。近年来,我公司坚持实施“科技人才创新强企”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工作规划,着力创新人才管理,以人才运用促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企业发展,在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进展。但在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体会到小微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效力不高。为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我市出台了“黄金19条”优惠扶持政策,扶持力度是空前的。但在政策执行方面,部门和企业都存在对扶持政策理解不透彻、宣传不到位、配套资金落实难、切块资金“撒胡椒面”的现象,导致奖励政策落实不到位、支持重点不突出、扶持效果不明显、放大作用不显著等问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对政策解读不确切、怕出风险、怕担责任等问题,导致落实扶持政策比较滞后。此外,部门之间也存在推诿掣肘现象,办事效率不高,拖延现象突出,弱化了优惠政策扶持效果。

  二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融资难问题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平台融资门槛高,限制多。向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程序繁琐,审批时间长。二是社会平台融资成本高,风险大。社会融资渠道不宽造成企业资金空前紧张。外欠货款回笼周期长。当前经济不景气,订单不断减少,库存量增加,应收账款数额呈现上升趋势,资金周转速度减慢,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三是政府平台融资周期长,落地难。市上虽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双创政策体系,但部门之间的融合度还不够深入,贷款政策审批关口多,办理周期长且贷款期限短,企业不能及时享受政策优惠和扶持。

  三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市人才总量不少,有地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但适合创新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尤其缺乏行业领军人物、创新技术和实用型技能人才。基地内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创业服务人员较少,创业指导服务作用发挥不明显,为全民创业提供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推介、专业辅导和融资服务等水平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产业层次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创新不足、典型示范少、经济效益不显著等问题。

  四是信息不对等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障碍之一。一方面,由于小微企业与政府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对政府制定的一些扶持政策、产业导向缺乏了解,致使小微企业没有很好应用优惠政策,获取政府支持。同时,政府由于缺乏宏观产业规划指导,导致小微企业对一些产业“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另一方面,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也是影响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企业发展不仅需要金融、财政等政策支持,也需要社会中介机构在管理咨询、人才培训、市场营销、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服务,这方面的服务工作非常薄弱。

  针对以上问题,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升政策执行效能,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紧盯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两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力度,改善政策落实措施,切实解决政策知晓率和执行率低的问题,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时效性,提升政策执行效能。一是全面宣传和解读政策。通过网站、媒体及政策解读宣讲平台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动态,解决企业因不了解政策而不能享受政策的问题。二是转变政策执行方式。建立政策执行的责任、考评、奖惩、问责等机制,完善政策执行的程序性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开展政策检查督促专项行动,设立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案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三是畅通企业反馈渠道。开辟企业反映政策落实情况的通道,让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的呼声和需求,及时完善有关政策,改进执行措施。四是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大力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改进审批流程,努力营造“审批环节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政务环境。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推进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建设,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制度,率先在工商、税务、建设、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积极推广信用产品的社会化应用,建立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诚信“红黑名单”制度、诚信嘉许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引导小微企业改变家族式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依法建账,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提高企业授信额度和贷款能力。二是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金融机构要设立小微企业专门服务机构,简化申报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用评审和授信制度,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要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开展企业股权抵押贷款和动产抵押贷款,探索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仓单质押贷款等,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三是扩大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资金规模。国有担保机构要发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采取财政注资、县级参股、争取上级资金、广泛吸纳民间资本等方式,扩大信用担保机构资金注入规模。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包括设立风险补偿金,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损失补偿力度;加大贴息和贴担保费力度,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制定出不同的贴息贴费办法。四是拓宽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股权融资、融资租赁、信用融资等渠道解决资金问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三、强化人才保障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始终把人才发展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突破口,将小微企业人才需求纳入全市人才总体规划,加快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一是建立横联各部门、高校院所、企业,聚集政府、行业产业、企事业单位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和服务工作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在小微企业就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职称评定和政府奖励等方面与事业单位实行同等政策。二是建立完善小微企业教育培训机制。建议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政府有关部门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或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适用人才聚集、重点人才培养、全员素质提高的目标,结合企业需求定期举办培训班。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等方式,培养小微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培塑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创业精神。三是引导小微企业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立足现有人才,培养技术骨干和专业人才。同时,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共享”的用人理念,对高水平的科研、技术、管理人才,小微企业可以联合聘用、共同拥有、费用分担,这样不但使企业用人成本降低,同时也使所用人才的待遇提高。

  四是注重典型培育示范,带动创业创新发展。把培育树立典型作为切入点,加大“双创示范”典型挖掘、培育和宣传力度,重点从具有孵化能力、服务功能完善的基地(园区),具有发展潜力,带动创业就业、创新发展、示范性强的小微企业和返乡创业以及大学生创业的“草根”中,树立示范典型。对“双创”优秀基地和企业,在资金、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进一步提升基地培育孵化、企业示范带动能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对“双创”优秀人才给予一定的社会荣誉和政府人才待遇,树立全社会尊重创新创业的导向,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推动全市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