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7张掖两会 >> 两会大家谈 【两会大家谈】切实提高我市城乡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6:59

切实提高我市城乡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民进张掖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谢 荣

  为促进全市上下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城乡广大居民理解、支持、参与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行动,民进张掖市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我市城乡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现状调查”活动。本次调查主要采取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在全市范围内共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收回1148份,收回率95.7%。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深入分析研究,我们发现我市城乡居民从总体来看环保意识还显得薄弱。一是环保学习意识不强。居民对环境、环保相关知识了解得少,对生态环保认识肤浅,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接受过任何关于环保的教育。

  二是环保法律意识淡薄。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没有上升到公民维权的自觉,没有把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行为与自己合法的生态环境享有权联系起来,必然会放任和宽容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公众对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的舆论谴责不够。

  三是环保自律意识差。生态理念和环保意识没有固化到公民的道德世界中。一些人随地吐痰、随处扔烟头已习以为常,乱扔垃圾、乱扔杂物的现象依然存在,把自己的垃圾扔在楼梯口、草坪上、马路上的还大有人在。这从另一方面看出虽然有这方面的知识,但没有意识去做。

  四是环保宣传意识不强。调查问卷显示:能经常向他人宣传环保,以达到教育他人、教育自己的目的占14.6%;偶尔能进行的占71.1%;从来没有的11.8%。调查还反映出民众在环境生态意识上呈现出比较强的政府依赖心理。环保参与意识不强,一般人不主动自觉地参与其中。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生态形势不容乐观,建设美丽张掖,需要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需要政府主导,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不能上热下冷,忽冷忽热。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建立和完善环境教育体系。要逐步建立以教育单位为主,宣传单位为辅,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单位相结合的生态环境教育体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村社定期举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让宣传进入家家户户,提高居民对生态环保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举办丰富的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在乐趣互动、寓教于乐中,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市民生活,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建立新的环境观和价值观,使居民自觉地按照环保要求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使环境保护意识成为一种心理,并转化为一种环境责任,尽力使其实际行动与环保意识相匹配。

  三、提升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一是帮助城乡居民拓宽学习环保知识的渠道。不定期组织城乡广大居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中的环境保护节目,阅读环境保护知识读物、报纸,与同学、朋友、家属讨论环境保护问题,参加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关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等。利用街道社区等地宣传栏宣传橱窗,大力宣传生态建设和环保的知识和信息。也可组织一些活动,让他们亲身去体验,加深他们对环境意识的认知认可程度,增强居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二是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加强环保科普知识及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科普知识、环境法律法规,把环保意识普及到群众中去,增强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知度和参与环境行动的意愿及能力,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每个居民的自觉行动,大家都能自觉地维护周围的生存环境,做环境保护的一员先锋。三是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把绿色理念贯穿到生活之中,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唤醒与提高居民的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把垃圾变成可利用资源,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等污染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四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在生活中有的居民往往很随意的丢垃圾,既不处理也不分类,政府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工作进程,在此基础上引导市民群众,告知他们这样做的危害,提高他们的认知水平,达到对居民教育目的。让广大居民明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应使用无毒无害无污染物品,如使用无磷洗衣粉、使用含铅汽油、少开空调、自备购物袋、不用塑料包装商品等。2017年8月22日,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限产限售限用塑料袋及相关产品的通告》,要求提倡“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免费为群众提供布袋子等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此通告的发布,无疑对有效遏制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引导和鼓励群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实现“全域无垃圾”创建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四、生态环保意识的培养要从小从头抓起。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热爱环境、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比如在学校举行有关环保的一些宣传让孩子们学习掌握相关知识;组织学生参加环保活动,如:环保画比赛,环保黑板报比赛等;组织参观动植物公园,让孩子在玩中体验生态环保所带来的无穷乐趣;组织孩子上街向群众宣传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带领孩子参加义务植树等活动,美化环境、投身生态建设等等。这一系列活动都会帮助每一个孩子从小就能了解大自然生态环境对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性,懂得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这样,他们会将自己对环境的感受传达给他们所接触到的其他人,因此,从小做起十分重要。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