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废旧地膜“以旧换新”让农户“获利”人居环境“受益”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9日 11:4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秋收过后,在临泽县蓼泉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捡拾废旧地膜的身影。走进废旧地膜回收网点,他们开着装满了废旧地膜的农用车在门外排队,耐心等待着过秤登记,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上庄村、墩子村废旧地膜收购点,前来交售废旧地膜的农户络绎不绝,现场排起了长队。这几天上庄村村民郭兴师抢抓农闲时间,将整地后收集到的地膜全部送到了村上的回收点。

  “村上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好几年了,今年我种了9亩的制种,都铺了地膜,这几天我把9亩的地膜都捡拾过来回收,到明天春天能换不少的新膜里。”经过交售过磅登记后郭兴师欣喜道。

  废旧地膜回收既美了环境,还减轻了土壤污染以及出苗率低的危害。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开展以来,蓼泉镇立足实际,将废旧地膜回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设立回收点、专人负责、广泛宣传,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兑换”的原则,从地膜回收和兑换再利用等环节着手,采用微信群、大喇叭、走访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提高群众对废旧地膜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引导群众科学处理废旧地膜,推动“以旧换新”工作深入开展。

  “以前废旧地膜没人要,农作物收获过后村民也不会去收拾,扔在地里随风刮,村前屋后、地头树梢到处都是,污染十分严重。但自从开展废旧地膜以旧换新惠农措施以来,地里的废旧地膜有了新去处,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废旧地膜回收网点负责人李军龙说道。

  截至目前,全镇9个村已回收地膜14余吨。下一步,蓼泉镇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广泛动员更多的农户参与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并建立自觉捡拾、集中堆放、主动兑换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机制,营造旧地膜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浓厚氛围。(张芳芳 李青)

 

 

编辑: 朱彤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