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平川镇:警调对接联绘平安“景”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8日 11:5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近期,土地纠纷引发的警情突出,通过警情信息排查出的张某与豆某土地权属纠纷、李某与单某邻里纠纷比较棘手,需要综治中心配合组织调解”。在临泽县平川镇综治中心组织的政法基层单位周工作例会上,平川派出所所长苏振涛就上周警情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这是今年以来平川镇开展警调对接工作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联动共治、源头防范、前端化解,探索建立了综治中心与派出所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积极开展“警情+综治”联动共治,充分发挥“警”的优势、“调”的作用,推动实现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多元化解。派出所警情信息按时报送,“综治一吹哨,三官一师来报到”,接到镇综治中心的申请后,所有专班成员一起赶赴现场,耐心倾听双方陈述事情的经过,包括纠纷发生的原因、产生的后果、各自愿意承担的责任以及合理诉求等。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会针对矛盾纠纷和各自理解,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建议,帮助当事人形成合理的化解意见建议。镇村干部会继续“讲道理”作为“明法律”的有力补充,为当事人转变思想、妥协让步注入“润滑剂”,这样多方共同发力,在错综复杂的人际矛盾和利益纠葛中寻找突破口,加快矛盾纠纷的化解进度,引导当事人达成共识,推动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

  “李主任,你好,我是民警小汪,现在贾家墩村12社发生一起家庭婚姻纠纷,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申请综治中心立即组织调解。”随后该镇综治中心立即组织司法所和包抓领导,网格员成立工作专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该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个电话,一个警情,更是一个可能引起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的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是小事,紧系邻里之间的心结是大事,该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纠纷的发生,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及时将高风险矛盾录入命案风险智能预警系统,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化解管控。对当事人多次报警、综治中心推送、家庭婚恋纠纷等高风险矛盾,综治中心与派出所跟踪掌握动态。每月镇综治中心组织网格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矛盾纠纷流动调解团,开展“民主说事会”,一线防范化解突出矛盾风险。目前,平川派出所已推送警情20件,联合调处18件。(顾亚男)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