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拧紧农业“水龙头”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7日 19:16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早春时节,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村民鲁爱新的温室大棚里,满眼翠绿,一簇簇油绿鲜嫩的荚豆缀满枝头,铺设在畦垄上的滴灌带如一根根“营养动脉”,精准地为每一株菜苗输送着水分和养料,荚豆“吃饱喝足”,长势喜人,鲁爱新正麻利地给荚豆打枝、吊秧。

  “我的棚自从搭建上以后,一直是大水漫灌,用的时间太多,近几年开始用滴灌,闸刀合上我就转去了,时间到了我把化肥放上就好了,以前浇水需要四个小时,现在有两个小时就浇完了,以前浇一次水用24方水,现在12方水就浇好了,用肥以前是200元—300元,现在170元—180元就够了,浇的水少了,病虫害也少了,作物少打农药,产量比往年还要高。”鲁爱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节水账。

  让有限的水资源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最大作用,就要算好“水账”。蓼泉镇坚持“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全面推进农业深度节水,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节水管理能力,完善节水制度,强化节水措施,提升节水效能,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农业用水实现了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按照班子成员包村、镇村干部包社的水资源网格化管控机制,和群众面对面精算水权账,核定2024年种植面积、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及休耕轮作地块,印制发放《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不断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引导群众种植低耗水作物,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拧紧农业‘水龙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蓼泉镇副镇长李天林介绍说。

  如今,干播湿出、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在蓼泉镇已广泛应用,高效节水作为提高农作物产量、质量的良法已成为普遍共识。严管理、广宣传、重借鉴、调结构……从灌溉源头到田间地头,蓼泉镇多点齐发做活“水文章”,筑牢“水支撑”,一道道田野里的“加减法”,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柴逢春)

 

 

编辑: 朱彤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