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残膜回收为耕地“排毒养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7日 17:2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临泽县蓼泉镇以改善提升农业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早”字当先,从地膜的使用、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清除白色污染,为耕地“排毒养颜”。

  交售完残膜的蓼泉村村民陈斌说:“以前没有回收的时候,地里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种子播下去以后,被包在残膜里面发不了芽,这极大影响发芽率,对农业生产影响特别大。残膜回收以后,不仅提高了种子发芽率、出苗率,土壤也得到了治理,而且政府还给补贴、回收的残膜还能卖钱或者按比例折换新地膜,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个福音,明年我会继续做好残膜回收。”“以前很多老百姓将残膜旧膜堆积在田埂或田间道路上,不仅危害土壤结构,影响来年农业产量,造成资源浪费,遇到刮风天气,吹得漫天飞舞,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近年来,镇、村广泛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工作,既解决了‘白色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又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蓼泉村支部书记李强说。现在,废旧地膜回收点已经成为了村民们经常光顾的“热门”地点,前来换取新膜的群众络绎不绝......

  下一步,蓼泉镇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高干部群众对废旧地膜污染危害性的认识,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面对面讲解、利用村级“大喇叭”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废旧地膜残留的危害性和治理残膜污染对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详细讲解废旧地膜回收必要性,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废旧地膜回收。至目前,已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站4个,共计回收废旧地膜70余吨。(张芳芳 刘彩玲)

 

 

编辑: 朱彤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