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马蹄司法所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9日 10:33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农牧民群众身边、走进农牧民群众心里,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肃南县马蹄司法所近日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公职人员如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讲解,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的给全体机关干部上法治课,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邀请祁峰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以案释法”和现场互动方式,向农牧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关于收养、离婚、抚养权、解读制定和实施反家暴法的目的意义,并对家庭暴力类型、如何防范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内容进行介绍,引导他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遵守相关法律规定,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5月19日,邀请祁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马蹄小学,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中,祁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根据学生特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向教师、学生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余份。组织普法志愿者在马蹄寺景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向游客、当地农牧民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宣传册,围绕旅途中常见的“景区旅游注意事项”“如何化解游客和商家的旅游纠纷”等提供法律解答,倡导广大游客树立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文明旅游的好公民。邀请律师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围绕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对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引导广大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遵纪守法、爱国爱教,不传播不利于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视频、图片以及言论,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在农牧村公共法律服务群中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法典宣传专栏,以文字、图解、漫画、微视频等形式,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中的重要法律条文进行解读。大力推进民法典进网络,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知晓率。同时通过农牧村乡村“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宣传标语,运用“小律·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在线解答农牧民群众的法律咨询。努力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到农牧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做到共同守法、有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殷长斌 雷晓燕)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