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1日 09:42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肃南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推动“强科技”行动,着重在环境优化、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能力提升等方面提速用力,打出政策“组合拳”,跑出服务“加速度”,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活力持续释放,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聚焦环境优化,精准发力。聚焦县域产业现状和布局,结合县域实际先后制定实施《肃南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肃南县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肃南县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肃南县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认真落实惠企纾困、不来即享、援企稳岗等政策机制,用足用活国家促进科技创新和省、市、县“强科技”行动各项激励政策。在今年召开的全县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议上,足额兑现了2022年强科技行动奖补资金32.2万元,带动形成了浓厚的科技创新环境

  聚焦平台建设,共谋合力。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和城乡协同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建成祁青工业集中区省级工业园区1个,甘肃西沟矿业公司被认定为全国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旗下的石灰石破碎运输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数字化车间。全县现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建成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为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聚集转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聚焦成果转化,持续加力。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推动优质科技成果落地,着力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甘味”知名品牌,“祁尔康”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肃南高山细毛羊、牦牛、马鹿鹿茸获得地理标志认定登记证书,“赛美努”(毛)“九排松”(肉)2个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肃南牦牛”成为第22个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牛遗传资源,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达到21个,科技对产业的贡献率达60%。

  聚焦主体培育,融合聚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要求,分类建立后备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建档立卡,对标质量标准,明确达标路径,开展联合帮扶、靶向培育和差异化扶持。目前,全县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9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企业技术创新能级实现明显升越。

  聚焦能力提升,联动借力。依托重点产业、骨干企业,与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建立了产学研推平台,在优良品种培育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智慧畜牧业等领域实现了广泛合作。2022年,该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出题、人才破题、全程服务”的方式,将“揭榜挂帅”和技术攻关紧密结合,聚焦制约县域重点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项,引进了2个科研人才团队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推动了“产学研用金”良性互动,一体发展。(王荣文  王嘉楠)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