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肃南:掌好民生保障“舵”扬起为民服务“帆”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1:19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今年,结合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肃南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人社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抓好一个项目”“推动五大提升”“强化两项保障”“守住一个底线”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民生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紧盯“富民”出实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质量大提升。以提升就业质量、激发创业活力、增强培训实效、强化服务效能为着力点,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多措并举稳就业。细化、分解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强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加大大就业信息系统运用、资金内部风险管控和外部监督审计力度,帮助各类群体实现就业。目前,已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2场次;举办”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活动3期,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强化扶持促创业。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持续巩固提高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成果,不断增强创业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目前,已为23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0万元,带动就业46人。为带动就业多、孵化成效明显的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落实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补助资金50万元,成功举办肃南县“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创新大赛。因需对接提技能。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持续推进康养职业和农牧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式、嵌入式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与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已举办农牧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期471人。

  紧盯“惠民”用严招,推动社会保障工作水平大提升。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中断缴费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扩面工作,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持续加强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重点推动中小微企业、农民工等单位和人群积极参加失业保险,全面抓好建筑施工企业参保工作。目前,社会保险参保34005人,基金收入5544.15万元,为7845名待遇领取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5489.34万元。不断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风险管理。巩固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成果,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把好“五个关口”,坚决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紧盯“利民”谋实招,推动人才人事工作活力大提升。创新和完善事业单位人才人事工作政策措施,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完善机制强化人才培育。制定出台《肃南县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办法(试行)》《肃南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措施,不断扩大人才规模,构建合理队伍结构,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建立了以增加知识价值、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和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目前,推荐选拔县管拔尖人才33名,审核上报民营企业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评审19名,通过评审14人;推荐上报享受政府津贴1人、专家服务团1个。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以落实政策稳定就业、强化援助兜底就业、优化培训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目前,发布教育系统引进急需紧缺人员公告1个,拟为10个岗位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2名;发布卫健系统引进急需紧缺人员公告1个,拟为3个岗位引进专业技术人员3名。为65名就业见习人员发放见习补助27.3万元,为86名到基层就业、进企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52.5万元。落实分配制度稳增长。牢固树立城镇居民增收“一盘棋”大局意识,主动作为,统筹人社、发改、财政、统计等部门紧密协作,切实保障“样本户”数据采集全面、真实反映全县城镇居民收入收支情况。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为9839元,同比增量为307元,预计完成增速3.2%。

  紧盯“安民”拿硬招,推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大提升。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面落实治欠保支“五项制度”,积极推动“标准化”项目建设全覆盖。扎实部署推进“护薪”专项行动等,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大力推动“陇明公”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覆盖运行,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早预警、违法信息及时推送,切实依法保障全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目前,“陇明公”平台完成符合录入条件在建续建项目13个。不断加大监察执法频次力度。采取下发督办函、召开专题会、层级约谈欠薪企业等方式,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频次力度。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有效震慑恶意欠薪用工单位。一季度,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4次,巡查各类用人单位36户(次),涉及劳动者580余人,日常巡查覆盖率达100%。持续强化争议仲裁和调解。充分发挥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机制作用,探索实施“流动仲裁庭”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件,涉及劳动者6人140.2万元,结案5件;受理工伤认定案件17件,涉及劳动者17人,结案13件。有效处置各类信访矛盾隐患。突出抓好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联合惩戒专项行动等,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风险隐患,做到及时动态清零。今年以来,线下共接到劳资纠纷案件25起,协调处理24起,立案查处1起,先后为325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172.76万元。全国相关平台共转办该县欠薪线索74条,办结率100%,为637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78.86万元;全省相关平台共转办该县欠薪线索39条,办结率100%,为71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92.74万元。(张学军)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