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农村新风尚 来源:文明肃南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7月20日 09:17

0

  近年来,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有效促进乡风文明好转,全面提升农牧村社会文明程度。

  以加强宣传教育为引领,转变群众传统观念。充分利用文化广场、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宣传阵地,将移风易俗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通过微信群、公告栏、张贴标语等形式,重点对《民法典》《殡葬管理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在群众大会上逢会必讲,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并进行正确引导。注重发挥榜样导向作用,组织开展优秀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为抓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的部署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靠实主体责任,敢于担当,主动工作,加强对农牧村党员和村干部管理,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农村党员干部管理内容,形成刚性制度约束。全村党员集体承诺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并签订承诺书,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新民风。充分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倡导村支“两委”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移风易俗中、在倡导乡风文明中走在前头,在传统礼俗与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条红线。

  以完善村规民约为重点,弘扬文明新风尚。坚持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牧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扎实抓好,组织包村干部下村入户广泛征集民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逐条细化,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红白喜事操办、严禁土地抛荒等具体事宜,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为村级治理提供有章可循的依据。针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陋习制定惩罚措施,把道德软约束变成制度硬要求,做到大事小事“有约在先,有规可查”,强化村民自治意识和村级治理能力。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村民文明知识手册》《村民道德行为规范要求》,用制度化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赵海英)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