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台县城关镇:打造文明实践“心”品牌 来源:高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6月30日 09:02

0

  高台县城关镇突出“讲、评、帮、乐、庆、赛”六种实践形式,以讲政策入心、评典型凝心、帮难事暖心、乐文化悦心、庆节日聚心、赛技能齐心为内容,以“七彩”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创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心”品牌,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讲政策“入心”。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睦邻中心等宣传阵地,开设“书记讲堂”“楼院讲堂”,组织动员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及社区“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开展“党的政策我来讲”系列宣讲活动。创新宣讲形式,重点以理论、政策、文化、法治、科学、道德、礼仪等为内容,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居民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

  评典型“凝心”。依托道德讲堂,广泛挖掘凡人善举,不断丰富讲堂内涵、优化讲堂形式、拓展讲堂功能、放大讲堂效应,把思想道德教育、优秀的历史文化真正融入到居民心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和身边好人巡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对辖区内涌现出的巾帼建功标兵、创业创新先锋、岗位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

  帮难事“暖心”。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化、常态化。依托社区构建的“社区—支部—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将志愿者编入网格,组织志愿者开展民情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便民事项办理等服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加大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动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及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困难群体走访慰问、爱心义诊义拍、法律政策咨询等“我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乐文化“悦心”。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经常性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地方戏曲汇演、群众体育活动、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居民群众精气神。积极培育挖掘各类文艺人才,组建文艺社团,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社团接单”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睦邻中心、党建空间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开设“睦邻书吧”“红色书屋”“有声阅读”空间,开展“4.23世界读书日”“诵读国学经典”等读书活动,将文化活动和图书阅读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和手机终端,营造和谐社区文化氛围。

  庆节日“聚心”。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利用元旦、春节、端午、七一、中秋等各类节庆日,举办“贺新春闹元宵”联欢会、“粽叶飘香·浓情端午”“永远跟党走”“欢度国庆中秋·祝福伟大祖国”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红色观影、红色记忆分享、红色歌曲传唱、我与党旗合张影等主题党性实践活动,不断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利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大力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不断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社风民风。

  赛技能“齐心”。以“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线,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举行以理论政策、家风家教、创业技能、文体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赛事,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才艺比拼等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切实让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在互评互赛中实现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积极引导辖区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用户,围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等全镇中心工作制作和拍摄短视频,对表现突出的个人适时给予奖励,并将其作品在居民群内广泛宣传,切实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党的好声音。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