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典型案例】创新乡风文明“积分制” 助推基层治理出实效——甘肃省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来源:高台县文明办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6月22日 11:29

0

  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位于镇政府东南2公里处,辖3个村民小组,143户512人,耕地面积2200亩,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50元。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40名。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在总结过去村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村规民约为依托,创新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将村民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具体分值,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一、背景与起因党的十九大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随着当前农村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农村群众呈现出思想活动独立化、经济主体多元化等特点,农村群众管理工作中存在评价标准难量化、评价方式单一、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村级组织传统教育管理方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果树村村规民约

  二、做法及成效(一)“一条主线”建机制。把落实从严从实要求作为加强村民管理的主线,针对新时代村民难管理、评价难量化、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果树村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暨“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正向激励、负向惩戒”的双向管理机制。坚持分类管理、一户一档,明确村党支部为具体实施主体,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全体村民进行全程记分管理,平时记录、季度对账、年底核账、照章处理,严格根据村民记分累计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或惩罚。

  果树村村民遵规守约情况公示

  (二)“两个方向”定标准。“积分制”管理共设置24个评分项,分别设定9项支持鼓励村民做到的正向记分基本情形和15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村民不应当发生的负向记分基本情形。对记分情形的设定,既考虑遵规守约的共性指标,又结合农村不同领域特点设定个性化指标,用管理机制的导向作用和杠杆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正向记分情形包含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等事项。负向记分情形包含违纪违法、治家不严、作风不正等事项。(三)“三种方式”记分值。坚持“优秀评得准不准,先让村民审一审”的原则,通过三种方式记分。一是群众申报记分。群众对照记分情形,认为自己应该加分、减分主动申报,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通过后记分。二是村“两委”提出记分。对群众发生的情形不复杂、对应分值明确,由村“两委”提出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通过后记分。三是群众评议记分。对群众发生的记分情形相对复杂、有弹性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进行讨论,民主评议后再确定所记分值。每季度对记分情况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广泛接受村民监督,切实加强村民日常管理、动态管理、细节管理。(四)“四项举措”严奖惩。建立健全“积分制”管理的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将记分结果与评先选优、奖励扶持等挂钩,组建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内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执行执行小组,采取对积分不同等次的村民给予奖励、鼓励、预警、约谈,保障“积分制”有效运行,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积分设置基础分100分,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积分在100分以上的,年度民主评议定为优秀等次建议人选,并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积分在90-100分范围内的,年度民主评议定为合格等次,不参与年度评先推优,给予鼓励和预警;积分在90以下的,年度民主评议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村党支部进行约谈,确定优秀村民、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村民年度积分情况

  “积分制”管理凸显了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将村民行为量化,推动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家家事”;增强了对村民的激励和约束,对“德者有得”有了明确的依据,增强了对村民个体行为的激励约束;创新了“三治”融合的载体,是自治、法治、德治的显性化;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体化,解决了乡村治理工作“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的问题。三、探讨与评论一是推行“积分制”管理是村民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积分制”管理,把竞争、激励、惩戒机制科学地引入村民的教育管理中,将村民记分管理、承诺践诺、民主评议等融为一体,把村民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作为记分情形设定的基本内容,让基层治理“活起来”,衡量群众有“标尺”、有“准则”、有“刻度”。二是推行“积分制”管理是量化评价村民的重要实践。现行的评价机制对普通群众、无职群众等不具约束力,村民作用发挥情况很难量化。推行“积分制”管理,可以说是岗位责任制考核机制向村民个人的有效延伸,对村民表现全程纪实,使村级组织对村民的评价和奖惩更加科学规范,实现测评群众不凭印象、不靠感情,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推动群众学有收获、干有目标、做有成效。三是推行“积分制”管理是加强村民激励保障的有效探索。推行“积分制”管理,明确了奖励机制和惩罚措施,对村民按不同积分给予相应奖励或惩罚,为普通群众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有力扭转了过去农村群众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