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文明自习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做好机制建设 来源:文明一号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7月18日 11:04

0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做好机制建设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的要求,广泛吸引党员干部、专业人士、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及社会组织人员参与试点建设,营造全员参与文明实践、全员开展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要积极探索和建立科学发展的机制。我们经过调查分析,认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建设好六个机制。

  一、党政统筹志愿服务协同化机制

  全国试点县区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志愿服务总队,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队长,各部门、各单位、各机构参与服务,镇、村的文明实践所、站也建立分队、小队等。这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通过党政统筹的方式,形成各方协同发展的格局。

  01.从横向看

  涉及党政各部门的协同。如党政组织部的党建工作,政法委的社会治理工作,统战部的新阶层工作等,如何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协同发展。

  02.从纵向看

  涉及县、镇、村的协同机制,如何调动镇委镇政府的积极性,如何激发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热情,将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到实处。

  03.从外延看

  涉及文明实践中心与社会公益机构、志愿组织的协同发展。

  二、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常态化机制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先行者、示范者、带动者,通过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和乡村的群众送温暖、送智慧、送知识、送技能、送物资、送真情,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爱和帮助,感受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目前的关键是要建立党团员志愿服务示范的常态化机制。

  01. 激励党团员定期参与社区农村志愿服务的制度。

  02. 提供党团员志愿服务的“项目菜单”制度。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安排志愿者骨干通过收集和整理全国党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党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项目、案例、故事等,编写《党团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提供给基层党团组织、社区与乡村党组织参考,便于他们在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的时候学习借鉴。

  03.创造党团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品牌,发挥对社会的示范作用和吸引力。

  三、社区农村志愿服务项目化机制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就要推动项目化,策划和实施适应群众需求、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项目化就是为乡村社区的志愿服务“起一个好流传的名字,建一套流程化的机制,做一种可持续的效果,设一些可测量的指标”,让临时性、形式化的活动转变为持续发展和增强实效的服务项目。

  在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县区,要引导志愿服务总队了解“项目化”并不都是“洋气”和“高大上”,而是将现有的很多适应乡村群众需求、具有实际效果的服务活动,经过归纳和提升,实现可操作、可持续、可复制、可传播、可评估,成为非常好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灵活化机制

  各地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是党政部门“唱独台戏”“一枝独秀”,而应该是在党政统筹和引领下,带动广大社会组织、乡村社区社团共同参与、积极有为的“百花争艳”。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发现不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地山区,凡是社会组织、村民社团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地方,就具有较多的创新特色,具有活跃的氛围,具有生机活力。

  五、志愿服务社会资源持续化机制

  文明实践中心不仅仅要试点阶段的工作,而且要为持续发展、不断创新探索路径。因此,构建社会化支持和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资源体系非常重要。

  01.财政资金的支持

  应该加快制度化建设,通过各地人大的审议,转变为常态化拔付的资金,让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和志愿服务发展具有持续、不断提升的资源。

  02.联动部门的资金资源

  在各部门、各单位相关经费使用的时候,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项目实施有机结合,发挥更好的作用。

  03.工商企业、社会机构、公益基金会的参与和支持

  目前,许多企业和机构对乡村社区的志愿服务发展提供资助和支持,应该将这些资金资源吸引到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大框架之中,实现共建共赢。

  04.建立人人参与的爱心基金,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广泛传播

  在试点县区的慈善总会(或者其他公园基金会)下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和扶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开展,扩大关爱和帮助乡村社区群众的领域。

  05.整合相关志愿服务及其研究的资金

  目前,涉及县区、镇村的志愿服务类型非常多,其中不少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可以资源共享,应该收集和整理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资金资源,共同创新服务、提高成效。

  六、志愿服务培训督导专业化机制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新理念、新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水平,不断创新机制,也就特别需要专业的培训督导、调查研究。

  01.建立培训体系,特别是培养和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师团

  在试点地区听到的反映困难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开展服务之前请不到合适的师资来做培训;二是请来的师资不了解基层实际需求,讲抽象理论多,文明办干部和志愿者骨干无法掌握和应用。为此,从全国层面应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师资班”培训,选拔人员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师团,特别是为各省市培养师资人才。这样,在深入县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时,就能够传递统一的认识、一致的观念、可行的做法、可学的机制。

  02.开展专业督导

  伴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机制化,需要引入专业督导的方式。所谓“专业督导”,就是招募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志愿者骨干、公益领袖作为乡村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陪伴者”,定期与志愿团队交流沟通,观摩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帮助策划服务品牌的名称、标识、内容和机制,帮助解决服务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困难,帮助提升志愿者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帮助总结志愿团队的服务经验和特色。

  03.做好调查研究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探索和发展过程中,需要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跟踪调查、进行理论研究。这些调查研究成果,包括定期不定期的调查报告,让乡村社区的志愿者学习参考,指导实际的服务活动;包括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理论创新文章,探讨对于新时代新思想传播,构建乡村社区服务体系的价值等。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