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小秧苗”育出“大产业”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0日 15:02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积极推进工厂化、集约化育苗基地建设,发展育苗产业,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这几天,走进位于高台县南华镇智号村的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机器轰鸣,五六名工人正在机械化流水线上娴熟地操作。一个个空秧盘被整齐有序地放上输送带,随后机器便自动填入营养土、洒水、播种、再覆土,制作完成后,工人们再将其放到大棚内催芽。据了解,与人工播种相比,机械化育秧每天能够制作上万个秧苗盘,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还具有生长整齐、速度快、提高亩产量、实现精良播种等优势。“我们的辣椒苗已经全部育完,现在育的是加工番茄苗,育苗量在2千万株。”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耀东介绍说。

  在该县巷道镇的新优高科生态田园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绿油油的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浇水、保墒、管护幼苗。“我们合作社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通过改良基质、使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育出了适应性强、抗病性强、成活率高的优秀种苗,非常受种植户的欢迎,开春的这段时间是育苗高峰期,与‘冬闲育苗’不同,开春的育苗紧跟市场需求,能够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新优高科田园专业合作社经理王忠琪说道。

  据了解,新优高科生态田园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育苗培育、蔬菜种植,人均收入提高1000元左右,实现合作社与农户互利共赢。至目前,入社农民达到100多名,合作社通过对入社农民专业培训,实现标准化管理,年育苗量130万株以上,销售收入130多万元。

  工厂化育苗产业的蓬勃兴起,不仅为高台县及其周边县区蔬菜种植户提供了优质种苗,还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家庭收入。“我们农闲时节在育苗基地打工,一天能挣近200块钱,不但把家照顾上了,还能挣钱补贴家用。”宣化镇利号村村民高晓英说。

  近年来,高台县围绕农业科技创新,通过项目带动和资金扶持,培育壮大瓜蔬育苗产业,大力推广集约化、智能化育苗技术,达到省时省工、节约农资、秧苗提质、多茬培育、增产增收的目的,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已建成景辉、康翠等集约化育苗中心6家,育苗品种达30多个,年可提供优质蔬菜、花卉种苗3亿株以上,保证县内近30万亩蔬菜种植种苗需求,并销往酒泉、嘉峪关等周边地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提升了农村增收致富的“造血能力”。(段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