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不负春光 全力以“复”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05日 18:14

0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连日来,高台县全面吹响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全力以赴“开门红”,奏响新春“奋进曲”,一个个紧张忙碌的项目建设场景、一条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跃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开足马力企业发展有信心

  走进位于该县盐池工业园的张掖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正酣。春节期间,公司生产人员全部在岗,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作为高台县一家生产化工产品的龙头企业,其产品邻硝基对甲砜基苯甲酸等医药中间体市场需求量大,订单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今年我们公司生产一切顺利,今年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一季度预计完成产值3000多万元。”张掖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建军对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信心十足。

  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繁忙生产景象。作为该县一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循环经济企业,这几年,公司以煤焦油加氢、捣固炼焦生产为龙头,以尾气综合利用为纽带,不断延伸煤炭清洁循环利用产业链,去年投资1650万元建设的南华工业园油气合建站项目投入运行,实现了产业链条延伸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2023年全年实现产值6.75亿元,效益持续向好。“今年两个月的产值相比2023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挺业说。

  为助推工业经济跑出首季“开门红”,高台县相关部门积极主动靠前,点对点帮助和服务企业,全力推动生产要素保障,加快企业扩能增效的步伐,助力企业实现开好局、起好步。至目前,全县4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70%。

  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后劲足

  立春以来,低温降雪天气依然持续。尽管天寒地冻,在甘肃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优化柴油项目现场,焊花飞溅、建设正忙,工人们有序焊接管线。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采用专利技术、设备进行柴油生产不使用能源、热源升温,区别于石油炼化工艺,具有收率高、产污小、能耗低、连续性强等特点。“目前所有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现在进行管线对接。预计4月份开始试生产,全部建成后我们年产值大约为15亿元,能够解决就业人数50人。”甘肃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刁成辉介绍说。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抓手。去年冬天以来,高台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持续推进项目攻坚行动,落实包抓责任,加快报批进度,周统计、月调度、季通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全县开复工重点项目106项,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27亿元,增长24%;今年以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信心,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吹响新一年项目建设的“号角”,抢跑新春“第一棒”。

  常抓不懈安全生产是前提

  “开门红”离不开“开门安”,复工复产须先系“安全带”,再按“加速键”。节后复工首日,高台工业园区管委会立即组织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护技能专题培训,邀请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护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辅导和实际操作的方式,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讲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创伤救护、心肺复苏、突发事件处理等有关知识。“通过本次应急救援培训,使我们广大员工掌握了更多的应急救援技能,在自救与他人救护方面的技能得到了更大的提升。”盐池工业园企业职工朱海锋说。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市县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同时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技能,确保公司复工复产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盐池工业园企业负责人苗增春表示。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应急部门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围绕企业的生产规章制度、安全主体责任、设备维护检修、作业环境安全、消防设施完备、危化品使用及应急处理预案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进一步压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我们将通过开展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切实强化职工安全意识,通过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降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通过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企业职工自救互救能力,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甘肃高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局长盛皓嵘表示。(张虎忠)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