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文明新风拂面来 美丽乡村气象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7日 16:12

0

  高台县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动农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遍布大街小巷。

  “一村一韵”换新颜

  走进宣化镇王马湾村,柏油路街道干净整洁,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传递着主流价值,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场更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王马湾村是省级文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元素,收集闲置旧农具、老家具,把农耕、民俗、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建成乡村记忆长廊、精神文明“红色”长廊、孝廉文化亭等,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传承发扬优秀文化。“我们将传统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创建中,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为群众打造温馨的精神家园。”王马湾村村委会主任王幸福说。

  王马湾村的变化只是高台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台县在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同时,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至目前,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01个,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70%以上。

  “一村一约”塑乡风

  农闲时节,新坝镇曙光村的志愿者们深入村民家中、文化广场等地,为群众详细解读村规民约,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村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曙光村村规民约规范着家家户户的道德准则,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顺应农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新期盼,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反映着民意民愿。“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辅以积分超市、各类先进评比活动,调动起村民建设和美乡村的积极性,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村真正成为了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生态环境美、人居生活美、乡风文明美的‘三和三美’新农村。”曙光村党支部书记丁万鹏介绍道。

  高台县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提倡什么,摒弃什么,清晰明了,让农民精神生活实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一村一队”暖人心

  “儿女们不在身边,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不仅打扫卫生、端水和面,还为我做按摩,我打心底里感到温暖。”说起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年过八旬的黑泉镇胭脂堡村村民秦世平竖起了大拇指。高台县黑泉镇创新开启“志愿服务+孝德传承”模式,志愿者们到孤寡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检查水电安全、晒被子、拍照片、理发等,获得村民交口称赞,在全镇形成了学孝德、行孝德、倡孝德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高台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强化“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机制,注册志愿服务队1011支、招募志愿者2.3万余人,开展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志愿服务。坚持“一月一主题”,突出“讲、评、帮、乐、庆、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主流价值引领、良好风尚孕育、守望相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思想认同,让农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陈达)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