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拧紧节水总阀门 盘活县域水资源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01日 17:40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近年来,高台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制度管水与工程节水并举,地表水配置和地下水管控并重,纵深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配置不断优化。

  高台县立足生态功能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力度,使“大水漫灌”变身“精准滴灌”,实现农业节水增产,农民节本增收。走进巷道镇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草莓采摘棚,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散发着淡淡的果香。这几年,合作社采用反渗透纯水设备、水肥一体化灌溉,不仅种出的草莓个头大、味道好,用水还比过去少了很多,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元旦、春节前后采摘草莓的比较多,采摘这一块能收入个三四十万元。”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兴红说。

  高台县还抢抓“四抓一打通”和“百库千塘万里渠”机遇,总投资15.4亿元,大力实施调蓄能力提升项目21个,充分挖掘现有水源调蓄工程供水潜力,实现区域内水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水资源调蓄能力、供水能力。“目前已完成10项,完成投资4.1亿元,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库容3000万立方米以上,有效缓解地下水超采压力,恢复水生态环境。”县水电勘测设计队副队长王涛说道。

  高台县按照“总量到村、指标到户、定额到亩、分配到次”原则和先地表水后地下水的方式,合理分配农业用水,全县74.43万亩农田应灌尽灌。对照行业定额精准核定工业用水,逐户核定指标,逐月下达计划,实行用途、用量全过程监控,鼓励工业企业投建再生水调蓄设施节水降耗,149家企业计划用水覆盖率、计量设施安装率达100%。通过总量控制、区域调剂方式足额核定生活用水,以“地表水+中水+洪水”多源互补方式统筹调配生态用水,生活生态用水无虞。2022年以来建成县级节水单位3个,市级节水单位3个,红崖子灌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节水型灌区。“通过节水改造升级、发展高效节水等措施,全县用水总量逐年下降,从2015年3.89亿立方米下降到2023年3.3956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较2020年降幅19.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15,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县节水办主任徐学贵介绍。(雷景韬)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