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奋斗者 新春里(二)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2日 17:31

0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辛辛苦苦一年,80后占才夫妇决定在年前关店休息,带着父母和三个孩子自驾车去三亚旅游,第一次开启旅游过年模式。

  “一年365天,我们可能只休息10天,其他时候一直开店。每天从早上9点多进店,忙到晚上12点多回家,天天如此,日日重复。”占才回首过往,思绪万千。

  曾在西安比亚迪公司上班的张掖籍青年占才,憨厚朴实,技术精湛,赢得了同公司陕西姑娘小欢的芳心。两人结婚后,占才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当初想过开洗车店,但又觉得不长久。最后灵机一动,在西安学习肉夹馍等手艺,回来做餐饮。”小欢深刻认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吃是人们离不开的“主题”。于是,占才夫妇决定从汽车服务“跨界”做餐饮。

  2014年初,占才夫妇回到张掖,在甘州区甘泉公园附近租了一家60平方米的店面,做起了陕西风味的肉夹馍、砂锅、油泼面、擀面皮等特色餐饮。“刚开始,顾客很少。因为是新店,大家都不愿意尝试,偶尔有媳妇的陕西老乡光顾。”占才回忆,即使人少,但夫妇俩从不怠慢,肉菜等食材亲自去市场挑选购买,饼子自己和面烤制,卤肉慢熬炖煮,蔬菜挑好洗净,每一份餐食都饱含着他们的精烹细饪。

  舌尖上的美食自然逃不出食客们的视野。在一位位食客们的口口相传下,到店的顾客越来越多,大家对这家店赞不绝口:“饼子现烤现夹,酥脆清鲜,卤肉香味浓郁,配以青椒、洋葱非常美味,还有各种口味的砂锅和陕西风味的油泼面、擀面皮等。对于比较‘挑剔’的张掖人来说,这家店还是不错的。”

  食客越来越多,占才夫妇越来越忙。“刚开始,我们两个人还能忙得过来。后来,顾客多了,就雇了位大嫂帮忙。再后来,父母也进城来帮忙。”占才说,在父母的帮衬和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在城里买了房子。“父亲每天四五点到市场去买肉、买菜,母亲领孩子、做饭。等父亲回来,再送老大上学,送完老大,父亲看着两个‘小不点’,母亲就可以来店里帮忙。”占才坦言,一家人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过得很充实。“无论多累,回家看到孩子们,顿时就来劲。”占才的两个“小不点”是“龙凤胎”,是夫妻俩的“小确幸”,也是全家人的“动力源”。

  四年前,占才夫妇终于不再支付店面租金,“狠心”把店面买了下来。“如今,张掖声名远扬,旅游市场火爆,营商环境良好,人流量大增,店里生意也挺好。”占才相信,只要全家和睦,不懈奋斗,买店面借的钱很快就能还清。果然,时代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在甲辰龙年春节前,占才夫妇还清了买店面的钱。“父母还从来没去过南方,带他们出去海边逛逛。还有孩子,平日开店从早忙到晚,没有机会带孩子玩,感觉亏欠孩子很多。开店10年,3650天,真心不容易,趁着今年春节关店,一家人出去游游。”占才夫妇终于松了口气。

  霜蹄千里骏,风翮九霄鹏。惟愿奋斗者们历经风霜,迎接彩虹。(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