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夜饭 “八大碗”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0日 09:18

0

  除夕的年夜饭,既是一年辛苦忙碌、辞别旧岁的重要时刻,又具有祈望将来、迎接新年的特殊意义,当全家老少合欢团聚,共进年夜饭的时候,其乐融融、洋洋得意,自在不必细说。在山丹的风俗中,年夜饭这顿丰宴,只要有“八大碗”,便是全家共赴团圆,终成人间美满的“舌尖美食”。

  除夕当晚,山丹老席八大碗店坐无虚席,雅座、包厢、散台坐得满满当当。“年三十的年夜饭,包厢早半个月之前就订完了,两个店总共十九个包厢,其余的是雅座、散台,30多位员工自愿过年在岗,‘春节不打烊’,为家乡人民提供优质餐饮服务。”山丹老席八大碗店负责人贺刚忙得脚不沾地。

  山丹“八大碗’历史悠久,是民间传统菜肴的主要代表,有八碟八碗十六道菜,荤素搭配。荤菜精选肘子肉烧制红烧肉、小酥肉、肉丸子等。素菜选豆腐、海带、蘑菇、白菜,以独特工艺先煮后蒸,按照严格的工序,在刀功、火候上下功夫,制作出肥而不腻、老幼皆宜、色香味俱佳、营养丰富的各色菜肴。

  “八大碗”传承人贺刚从小在父辈那里耳濡目染,并传承了传统手艺,凭借着不断地努力,如今他的四盘子、六君子、八大碗、十全席、十三花等特色传统菜系被列入了山丹县“世博盛宴”套餐,餐饮店成为“世博盛宴示范酒店”之一。“我爷爷、父亲、两个大伯都是老厨子。小时候一放假,他们去哪做席我就跟着去哪,到厨房撵都撵不走,打小就喜欢做菜。后来父亲就送我到比较有名的酒店拜师学艺,从洗碗到摘菜,从切配到打荷,从红案到白案,从凉菜到热菜,四年时间才上灶炒菜,学会后做了几年流动宴席。”贺刚回忆,后来到外地学习深造,成家后夫妻俩在新疆开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个小店。直到小孩上学,夫妇俩回到山丹老家,开了一家牛肉面店,连带炒菜。

  “可能是因为我从小爱做菜,总琢磨着咋做得花样更多、味道更好。慢慢的,牛肉面店的炒菜越来越受食客欢迎。很多人建议我扩大‘地盘’,经营中餐。”贺刚也没想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小城人们对美食的向往成就了他的“做菜梦”。五年前,贺刚开了新派川湘菜店,七百多平方米的新店,让贺刚“大显身手”创作更多的美味佳肴。“但心中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想开一个山丹老席‘八大碗’。很怀念小时候的时光和味道,农家宴席,传统地道。”贺刚的念想,在2022年3月得以实现,300多平米的山丹传统“八大碗”店开业,老席老碗老传统,勾起了山丹人民儿时的味道。

  经过两年的努力,贺刚将父辈的手艺传承地“炉火纯青”。“像蒸碗肘子,先要用火烧,烧至金黄色,然后经过清洗、炖煮、压制等工序,再配以特制调料,最后用蒸碗装盘,浇上我的‘灵魂酱汁’,就出‘炉’了。”“八宝饭选用优质糯米,经过浸泡、蒸煮等多道工序,再加入葡萄干、大枣、花生、杏脯、角麻等食材,最后用特制的碗具蒸制而成。”……贺刚用心做每一道菜,不只诱惑食客的味蕾,更是传统美食文化的传承。

  于是,“八大碗”店食客络绎不绝,“八大碗”外卖、礼盒订单不断,“八大碗”获得良好口碑和评价。“越来越多的人爱吃我做的菜,这是对我的激励,我更有信心,再接再厉把老特色老手艺坚持下去,传承下去。”贺刚细数,年前“八大碗”订单近1000份,年里还备下了几百份,以便大家走亲访友现买。

  八宝饭是年夜饭里必不可少的“中式甜品”,也是山丹传统“八大碗”店的“压轴碗”,犹如花开富贵,色彩鲜艳、美味扑鼻、甜而不腻,让食客们感受到了丰富的层次感和浓情蜜意,寓意团圆幸福,吉祥如意。(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