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教育 >> 新闻资讯 思政活动如火如荼 铸魂育人成效喜人——新形势下高台县第一中学“大思政课”的实践探索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4日 12:11

0

  “大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指导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理念。铸魂育人是“大思政课”的厚重底色,学校又是“大思政课”开展的重要场所。为此,高台县第一中学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实践探索,开展学校“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在传授课堂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认识和理解,持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展特色活动,坚定政治信仰

  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大思政课”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高台县第一中学便邀请党校多位老师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教育和引导全体师生把握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自信。不仅如此,高台县第一中学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例如:学校领导带头讲党课、“高台好少年”评选、励志演讲、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又为师生们营造了爱党敬党、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良好校园风尚,也为学校贯彻落实“大思政课”理念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是“大思政课”的精神宝库。学校充分利用我县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西路军精神。学校在各教学楼布置了红色文化长廊,宣传党的宝贵精神,传播思政红色文化。政教处定期举办德育精品课大赛,让学生在课堂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红色精神的磅礴伟力。学校团委利用清明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红西路军纪念馆,在红西路军纪念碑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团宣誓,从声声誓言中我们感受到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教师座谈,提升政治素养

  教师是“大思政课”的主力军。为了保证“大思政课”相关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必须提升思政课教师及其他学科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此,学校组织了多次教师座谈会和培训会,以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为教育主线,坚持思想和行动相统一,让全体教师更加坚定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了全体教师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了教师的思政文化素养。

开展实践教学,促进知行合一

  “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三新”改革的背景下,高台县第一中学政治组全体教师注重课堂创新,积极探索尝试新教学模式,将教师“活教”和学生“活学”灵活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多种载体把时政热点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借助鲜活的微视频和情景材料让党的精神和理念浸润到学生的心灵,内化为自身坚定信念,外化为实际实践行动,达到了铸魂育人的良好效果。(盛毅 郭多海)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