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教育 >> 新闻资讯 以别样的方式叩启名著的大门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2日 10:20

0

以别样的方式叩启名著的大门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枝娇嫩的花朵,有千万条细小的根须在潮湿的土壤里不知疲倦地工作,给它提供滋养。

  ——苏霍姆林斯基

  今天的润泽楼学术报告大厅可谓座无虚席、盛况空前。所有到场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朋友们都满怀着心中的期待,期待着欣赏到一场由五年级组奉献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品三国、话西游、战水浒、梦红楼》的文化盛宴、精神盛宴。静静就座于最后一排座椅上的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走近枝枝娇艳的花朵,条条细细的根须,目睹他们飞扬激荡的神采,追问他们不知疲倦的内心。

  精彩演绎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古典小说,无疑是我们民族文学的瑰宝。几百年以来,它们始终以自己恢宏磅礴的历史背景、鲜明爽朗的人物个性、降妖除魔的勇敢正义、人性之美的存在方式,稳坐于中国古典文学的历史高位上蔼然微笑,等待着一代代后世子孙走近它们。

  看,五年级组的孩子们就是以这样的特殊方式走近了它们,叩拜了这些足以支撑起我们民族文学大厦的精神祖先。

  说名著故事

  三位评书的孩子实在太棒了!他们身着长衫,手执一把扇子,站立在一张铺着金丝绒台布的“文气十足”的书桌前,活脱脱就是一个个说书小达人。那字正腔圆的表述,那明亮飞扬的眼神,那手中扇子一张一合地洒脱,那抑扬顿挫的节奏,紧紧地抓住了坐在台下的我们的心,将我们带进了西游的世界、三国的世界、水浒的世界。聆听着他们流荡自如地评说,我们领略了中华古典名著的无限风采。

  秀名著人物

  四大名著中的人物描写可谓精彩绝伦。不论是那些播扬过一种生命激情的三国英雄,还是那些“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梁山好汉;不论是一路艰难西行、斩妖除魔的师徒四人,还是“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的红楼公子佳丽,在作者的笔下都展现出了他们无尽的风采。怎样才能让这么多人物的形象定格在台下观众的心中,而成为一道精神的风景线?这是孩子们要努力打造的舞台剧情和舞台形象。

  随着大屏幕上壮丽山川、飞流瀑布的出现,那首早已融入进中国人生活里的歌曲《敢问路在何方》悠然响起。伴着音乐铿锵有力的节奏,“小孙悟空”登台亮相了,顿时,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因为“小孙悟空”的表演太出神入化了——那根小小的“金箍棒”被他舞动得虎虎有生气,那张可爱的“小猴脸”上表现出的俏皮、机灵、善变,堪比被誉为美猴王的六小龄童登临现场。在他的身后,身着袈裟的“唐僧”,手执九齿钉耙的“猪八戒”,肩挑行李的“沙僧”上场了。一时间,小说中的那个师徒组合、那条取经之路、那群妖魔鬼怪、那些激烈酣战,全都一一闪现在了我们眼前。“师徒四人”在台上的一番深情对话,不由自主地将我们带进了西游的幻化世界里,带进了西天取经的艰辛之路上。

  正当我们沉浸在西游的路途中,台上的场景发生了变化:“刘备、关羽、张飞”这三位已化作中华文化符号的三国人物出现了。原来,孩子们要为我们献上《桃园三结义》这个经典历史场景。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大屏幕背景中,“三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朋友”开始感叹时局的纷乱、忧虑民生的疾苦、谋划人生的出路。最终,在象征着生死之交的“桃园”里焚香叩拜,结为生死兄弟,从此踏上了恢复汉室的漫漫征途。三位小演员逼真的表演,让坐在大厅里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身处乱世的友情的可贵,体会到了这种可贵友情有时足以撑起一个壮阔的世界。

  在台下的一片惊叹声中,三位小演员带着成功的喜悦走下场。紧接着,被称为三国史上,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巨人、军事巨人、文化巨人的“曹操”出场了。他峨冠博带、气宇轩昂,一幅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派!他定然站立、目光远望,气定神闲的朗声吟诵道:“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那浑厚深沉中带着稚嫩的童音回荡在宽敞明亮的学术报告大厅,这风骨、这气度、这胸襟、这视野,让我们领略了一个身陷乱世而心在浩荡时空的强大生命,让我们走进了那个龙争虎斗、壮丽鏖战的激情岁月——群雄逐鹿的三国时代。

  舞台上,孩子们的表演一波胜似一波,可谓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接下来,不论是他们奉献给我们的水泊梁山的英雄排座次,还是清纯绝俗、风华绝代的金陵十二钗的人性之美和命运归宿,都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欣赏着名著的魅力、文学的魅力、文化的魅力!

  演名著剧本

  无可否认,在这次五年级组展示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当数演名著剧本——刘姥姥进大观园。舞台上,孩子们纷纷沉浸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中,他们竭力让自己的表演和小说中人物的形象相符相称。你看,那位扮演贾母的小女孩,实在是太形象啦——服装上形象、妆容上形象、神态上形象、语言上形象,总之,举手投足、一招一式都体现了贾母——这位封建大家庭里至高无上的老祖宗应该有的雍容气度和尊贵地位。再看扮演刘姥姥的小女孩,简直就是小说中走进大观园里的乡下婆子的化身——每一个步态、每一个表情、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腔调······都把小说中的那位从未见过世面的乡下妇人刘姥姥的身份气韵表演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她俩精湛的演技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更是让我们透过她俩入神的刻画,感受到了《红楼梦》这部伟大作品的伟大之处,感受到了《红楼梦》这座中华文化史上卓然独立的惊世高峰的无法撼动,感受到了“闲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这句名言的力量千钧,最终感受到了《红楼梦》这部旷世之作跻身于世界名著之前列带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答名著知识

  这是本次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的压轴之作。学术报告大厅里,随着大屏幕上展示出的一组组问答题,场下的孩子们争相抢答、神情激动。他们的这种互不相让,诠释了他们对名著的喜爱,对文学的喜爱。

  “品三国、话西游、战水浒、梦红楼”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在孩子们满满的收获中落下了帷幕。我们相信,通过这别样的方式,已成功地为孩子们叩启了四大名著的大门,迈进这道大门,孩子们欣赏到的是四大名著那常看常新的迷人风景。

  顿然开启

  就像大诗人李白在他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写得那样:“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一道厚重的石门顿然开启,诗人即刻看到了洞中无限神奇的景象:“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同样的,今天的这次综合性实践活动以独特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打开了西游的大门、三国的大门、水浒的大门、红楼的大门,更帮助孩子们打开了文学的大门、文化的大门。迈进这道大门,孩子们看到了里面别样精彩的世界。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语言、精彩的故事、生动的情节,更有很多高尚的灵魂。孩子们漫游在这样的世界里,身心定然是陶醉不已的。因为他们邂逅的语言文字是那样的美,邂逅的伟大灵魂是那样的美,在这样的美丽邂逅中,孩子们就会把人类传统文化中最经典的作品镌刻在心灵深处,并努力让这些浓缩了人类美好品格和不朽精神的作品构建成他们一生发展的文化根基,在他们生命长河的源头筑起水量充沛的‘都江堰’。在汩汩清流的滋养下,孩子们的性情得到了陶冶,品质得到了提升,视野得到了开阔,生命得到了丰盈。最终,一道底蕴深厚的人生大门就会随之顿然开启,踩踏着由经典名著铺就的一级级台阶拾级而上,孩子们欣喜地看到了一道绝佳的生命风景线!

  一点思考

  纵观现在的语文教学,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们似乎对语文的学习提不起应有的精气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状?我想,这可能与语文这门学科的特点有直接的关系。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那是再熟悉不过了。我们从牙牙学语开始,说的就是汉语;我们从学习写字开始,写的就是方块字,我们生活在母语的世界里,对语文的认知似乎没有任何障碍。因此,就会出现这样的学习现状。那如何改变它呢?我个人认为,今天的这堂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课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我们可不可以寻找能激发起学生兴趣的语文教学的另外的途径,而不仅仅是老师讲、学生听这样一成不变的课堂教学模式。例如:关于古诗词的教学,我们能不能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他们带进古诗的丰富世界里,让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自己去了解诗歌大意、诗歌意境,自己去感悟诗人的情感、激发自己的情怀,思考自己的人生。例如:关于一些传统节日的教学,我们能不能和生活语文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自己动手做、在自己用眼看的过程中,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了解由中华传统节日衍生出来的传统文化,包括饮食文化、民俗文化、服饰文化、礼仪文化等等厚重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再例如:关于一些红色经典作品的教学,我们能不能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式,请专职的讲解员走进我们的教室,给孩子们讲述那些动人的英雄故事;或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瞻仰烈士们留下的珍贵物件,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以达到触动他们心灵的目的。然后让孩子们带着自己耳闻目睹后的感触,再结合教材的内容,以绘、画、写、谈这样的方式,去展现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最终在交流中、在书写中、在绘画中,让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灵,最终在孩子们的生命深处打上鲜红的烙印!

  总之,要想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就要把课真正上到孩子们的心理。当我们的课堂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理,真正触动了他们生命底层的那根情感神经,孩子们就会发自内心地喜欢地喜欢上我们的语文课堂,由此产生探索母语家园的一种强烈欲望!

  题外之话

  五年级组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但我的思绪并没有结束。下午,我慢慢行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大街上,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此时,我心中的那份温情、那份感动不停地在身体里涌动激荡着。我想:组织这样的一次以年级组为单位的大型活动,除了需要丰厚的文化底蕴之外,我们的老师们和孩子们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啊!其实,每一次的活动都是一次考验:考验着老师们的文化积淀,考验着老师们的组织能力,考验着老师们的精诚协作,更考验着老师们的体力精神。但不论活动的规模有多大,也不论活动的难度有多高,我们的老师总是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始终和孩子们磨炼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他们竭尽所能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且做得那么完美,那么精益求精。正是追求这样的完美,追求这样的精益求精,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奉献出的是令我们眼睛一亮、精神一振的经典之作。这样的经典之作反过来又受惠于孩子们,让他们的童年在这样的经典之作的滋养下灿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世上的人各有所迷,有人迷山,有人迷水,有人迷名车,有人迷豪宅,有人迷股市,有人迷风情,西小人迷得深情一些,迷西街。正是这份深情的迷恋,我们的老师才无怨无悔地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为菁菁校园播撒下了悠悠情怀!而这份悠悠情怀最终定格成了西街精神,支撑起了这所百年老校的教育天空。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