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三色”工作法助力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细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2日 09:17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肃南县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创新社区矫正“蓝色强盾”“绿色清风”“红色塑心”三色工作法,助力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细。

  “蓝色强盾”夯实执法队伍业务基础,促执法规范。出台肃南县社区矫正对象积分制考核奖惩、分类分阶段教育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考核内容空洞、考核方法单一、抓不住关键等问题,提高了分类管理的精确性。以社区矫正主动创稳暨监管突出问题专项督查行动为契机,抽调9名工作人员组成评查组,对照《甘肃省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办法》《社区矫正案卷评查标准》,对2021年以来入矫的38名社区矫正对象档案进行全面评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清单,限期研判整改,避免出现查而不改、回潮反复的问题。

  “绿色清风”净化执法队伍工作作风,促执法清廉。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六不准”、社区矫正工作者纪律、责任追究等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依法、公正、廉洁履职。利用赴外参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业务培训班时机,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参观瞻仰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教育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时刻绷紧工作纪律这根弦,有效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结合市、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通过走访座谈,深入了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请客送礼、收受好处、经济往来等行为,坚决杜绝发生违反“六不准”的情况。

  “红色塑心”加强执法对象思想矫正,促执法有效。利用红色资源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探寻红色记忆、参观纪念馆、回顾英烈故事、组织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通过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化社区矫正对象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情,认罪、悔罪意识明显增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长征》等系列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调动和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争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红湾、大河、康乐等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赴肃南县红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和参观室内陈列,使矫正对象思想受到震撼,心灵上得到了一次洗礼。编印《社区矫正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下发至农牧民群众、居民和社区矫正工作者及社区矫正对象手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会知晓度,促使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接受监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开展红色教育112人次,组织撰写心得50余份。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