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妇建联盟”新模式激活组织新动能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4日 11:30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以来,肃南县妇联在红湾寺镇创新开展“妇建联盟”工作,以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画出服务整体、共建共享的“妇建联盟”工作圈。

  妇建联盟,“妇”字服务添活力。围绕镇共驻共建“七个联创”工作机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3站,以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组建“在职女党员+美丽社工+巾帼志愿者”的三联服务队伍,在镇域内形成服务居民的巾帼整体合力。为发挥资源优势,450余名在职女党员和28名机关女干部下沉3个社区妇联组织,为社区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注入力量,成为服务居民的骨干队伍。今年以来,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理论宣讲、维权服务、技能培训、家庭教育、“两癌”筛查、文化娱乐、帮扶救助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17场次,坚持加强妇联组织在社区服务的覆盖面,实现了妇建集结,构建起最美半边天的良好格局。

  妇建联盟,“妇”字阵地添朝气。围绕“网格联资源、任务联队伍、阵地联品牌、活动联服务”四项举措,与共驻共建单位妇联组织、社区妇联、企业妇联组织建立“联盟”,通过妇建联盟圈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依托红湾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在“阿勒齐”调解室建立“汇聚幸福·和合之家”1处,组建“1+6+N”调解工作队伍,吸纳专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共驻共建单位中的妇女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打造了一支高质量“全科”调解员队伍。推行“三句好话暖人心、一碗奶茶止纷争”调解法(一碗茶,拉家常,稳情绪;两碗茶,听诉求,找症结;三碗茶,释法理,促和解),以茶谈心、以茶说事、以茶释法,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隐患在一线消除,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辖区内社区居民党员、机关在职党员、周边牧区党员互融共驻的实际,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创造性地探索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以网格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村党支部为战斗堡垒的“一核多堡”“大邻里”党建工作室,同时建成大邻里“妇女微家”1处。针对辖区“一老一小一困”特殊群体,社区妇联依托“大邻里”妇女微家庭,组织下沉干部、社区网格员、辖区党员、热心居民中的巾帼力量组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化身“民意收集员”“政策宣传员”“邻里服务员”,在辖区走街串巷、走访入户,为居民群众解忧纾困,使“大邻里”妇女微家真正成为了辖区里的议事厅、家门口的服务站、心坎上的志愿队。辖区内2个企业妇联组织带动妇女就业43人,不断助推基层妇女就业,“妇建联盟”致力于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全面的优质服务阵地。

  妇建联盟,“妇”字助力文明创城。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妇联组织开展“凝聚巾帼力量·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0余场次,动员引导全镇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做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实践员、劝导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好文明使者,投身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指导等活动,推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拓展,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中发挥女性优势。通过常态化选树宣传“最美家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事迹宣讲、品读《红色家书》传承廉政家风、践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疫情期间“代跑员”送货上门服务、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巾帼促文明、暖人心的新作为,以巾帼志愿带动文明创建走深走细。

  下一步,县妇联将不断推行“妇建联盟”模式,以妇联组织工作力量不断加强、资源不断充实的服务目标,拓展妇联工作格局,壮大基层工作力量,使妇联组织在回应妇女群众呼声需求方面有更多切实举措和服务保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