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联建超市聚合力 特色产品添动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9日 17:28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肃南县妇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得到县委、县政府和县乡村振兴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协调解决新建“超市”资金13万元,新建“超市”13个,将33个超市后续运行资金16.5万元列入了县财政预算并及时兑付到位,保证了“超市”后续建设和运营资金。为进一步激活“超市”动能,解决片大、管理难等问题,县妇联在康乐镇试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联建模式,以“六联模式”(超市联建、资金联筹、活动联办、品牌联创、服务联抓、文明联促)发挥联建超市合力作用,变“任务落实”为“激励引导”,助力美丽家园建设,推动文明新风提升。

  超市联建聚合力。因地制宜,按照农牧村“超市”建设条件、场地、资金、人员条件,整合邻近6个村资源,选择相对独立、便于管理的康乐镇榆木庄村建设积分超市,由镇妇联负责指导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做好日常监督指导、超市验收和评优树模等工作。充分听取妇女群众意见,制定积分管理办法、超市运行管理办法、评比公示办法等制度,确保超市长效运转。成立以镇妇联主席为组长、下片6个村妇联主席为成员的积分评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超市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定兑积分。

  资金联筹保运行。本着“积分超市大家办,办好超市为大家”的原则,发挥“联”字作用,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探索“上级资金支持+村级资金补充+社会组织捐赠”的超市运行资金来源渠道,确保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可持续运行。

  活动联办增活力。将积分制管理有效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努力将“小超市”建成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新通道、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新舞台和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超市运行与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三留一困”人员等活动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发动,扎实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让广大妇女成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品牌联创树形象。“上柜”特色手工艺品,打造民族特色超市“新品牌”。抓住妇女商品兑换喜好,在积分超市中引入民族特色产品,上柜包括裕固族刺绣包包、服装配饰、手工艺品等民族产品,吸引广大妇女的眼球,进一步激发妇女参加镇村组织的文艺活动、乡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活动“赚”积分的热情,形成各家各户“你追我赶兑积分、争先恐后创最美”的文明新风。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巾帼创业“新方向”。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手工艺品编织、刺绣、烹饪、旅游、文化、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种培训,变培训作品为积分超市兑换商品,解决了组织妇女群众参加各类培训难、培训后“产品”“技能”无处发挥的问题;变培训技能为创业技能,进一步激发妇女群众参加培训主动性,推动妇女劳动力技能转变,鼓励引导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和主力军作用。

  服务联抓暖民心。依托超市积分体系,以巾帼志愿“阳光站”为载体,探索“1+7+N”模式(“1”是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管理体系,“7”是确定7大内容巾帼心愿清单收集,“N”是聚焦N类主题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彩虹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色之光”政策宣传、“橙心诚意”家庭教育、“黄色暖心”妇儿维权、“绿色环保”家园清洁、“青亲和谐”文明引导、“蓝色关怀”禁毒普法、“紫色深情”关爱救助)30余场次,结合村民大会、党员“固定活动日”,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巾帼志愿服务的阳光温暖康乐、温暖每家每户的“一老一小一困”。探索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管理新模式,以志愿服务活动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提高巾帼志愿者自觉认领心愿清单的积极性,激发社会各界人士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性。

  文明联促助和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镇、村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取得成效进行宣传,有效扩大活动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率,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用积分量化文明行为,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凝聚广大妇女、家庭成员和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进一步培养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