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马蹄乡把畜牧技术送下去 让群众收益提上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30日 16:57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5月29日,走进肃南县马蹄藏族乡欣瑞土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马蹄畜牧站技术人员正在为该乡肖家湾村部分村民开展“两年三产”技术现场培训和细毛羊母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配种工作。“我现在养了200多只甘肃高山细毛羊,自从合作社试点推广‘两年三产’技术以来,马蹄畜牧站技术人员及时前来给我们指导配种,现在产羔率能稳定达到150%以上,每年能多产100多只羔子呢”。合作社负责人白军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畜牧业发展关乎农牧民的“钱袋子”,一直以来,马蹄藏族乡始终把研究和推广畜牧科技作为破解群众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2018年开始,该乡先后在肖家湾村欣瑞土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东城子村雪尓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试验推广“两年三产”技术,目前各试验点产羔率均达到135%—160%,每百只母羊增产达到近50只,畜牧技术带动农牧民增收初见成效。

  据马蹄畜牧站副站长董建斌介绍,“高山细毛羊‘两年三产’母羊同期发情技术以细毛羊母羊营养调控、羔羊早期断奶、母羊同期发情及母羊妊娠后期等技术为核心,采用鲜精大倍稀释技术进行人工授精,可以有效缩短细毛羊母羊繁殖间隔时间,使原来的‘一年一产’变为‘两年三产’,实现高效繁殖、快速出栏、错季出栏,显著提高了农牧民经济收益。”

  纵观近年来肃南县马蹄藏族乡绿色畜牧产业发展,推广“两年三产”技术只是该乡落实送科技入户,提高群众经济收益的举措之一。随着今年“三抓三促”行动在该乡深入推进,乡党委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紧密结合广大农牧民养殖产业发展需求,把畜牧站技术人员分组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候鸟”宣讲服务队,从接羔育幼、疫病防治、疫苗接种、青贮草料储备等多方面开展“随点随到”式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养殖产业发展难题,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