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花寨乡:移风易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文明之花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6:31

0

  近年来,甘州区花寨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总要求,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新农村阵地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描绘出乡景美、乡风淳、乡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健全工作机制,培育时代新风

  甘州区花寨乡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制定《花寨乡进一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该乡实际,对活动内容、标准等各方面内容逐一细化、量化,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有依据、考核有标准。成立由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各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分工负责、督导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站办(中心)具体抓,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村红白理事会主任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为各村德高望重的老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群众在婚丧嫁娶之前都要向各村红白理事会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对办事规模、所用烟酒、随礼金额、彩礼多少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红白理事会会对其将进行相应处罚”新城村红白理事会主任保尔烨说到。同时,该乡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一支“移风易俗说事团”志愿服务队伍,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宜具体规定。目前,全乡7个行政村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持续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形成了淳朴节俭、文明健康的新时代乡风。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更新全乡宣传阵地,把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榜样力量等内容融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群众心里。”乡党委副书记任琰伟说到。该乡充分利用各村大喇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金花寨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典型事例,发放《文明节俭倡议书》600余份,刷写涵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民俗文化”等10个方面宣传栏10余个、路灯牌200多个,颂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文化,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村规民约,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承诺书》120多份,引导群众破除婚丧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丰富活动形式,凝聚群众力量

  充分发挥各村“两委”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有力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通过“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入户走访座谈、拉家常等方式,耐心听取意见诉求,传播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文明祭祀等新风尚,转变农村群众思想。同时,在“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期间,加强宣传力度,传播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新型祭祀方式缅怀逝者。“这几年,每到“春节”“清明节”“中元节”这些节日,我们村前往祭祀祖先的路上都会有村上德高望重的老者在那里宣传文明祭祀,他们起了带头作用,其他的群众也就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了。”余家城村村民谢正生说到。同时,该乡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党的二十大宣传充分结合,创办田间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乡音传递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声,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发现、申报、评议、审核等程序,共评选出最美家庭6户、最美家庭成员11名、五星文明户标兵8名,以点带面,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开花。“被评选为先进典型家庭,我们会召集各村子自乐班子,用敲锣打鼓的方式,为他们送去荣誉,这一方面体现了花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一方面在群众心间增加了这份荣誉的分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争相效仿的显著成效。”滚家城村党支部书记马秉锋。同时进一步增强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法律政策意识,提高为群众解读法律政策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力促进红白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建设,确保全乡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弘扬勤俭节约新风,不断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不断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方式,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营造花寨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的新局面。(王志伟)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