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新墩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电梯)应急演练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4日 15:5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喂,酒店值班室吗?我乘坐的电梯出现故障卡住了,不能移动也无法打开电梯门,我好害怕,快想办法救我出去!”5月17日,甘州区滨河新区崇文酒店值班室接到该酒店电梯应急通话系统求救语音,被困乘客语气焦急又惊慌。酒店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向酒店经理和电梯维保公司进行了报告。同时,在语音系统中询问并安抚乘客:“被困几人?有没有人员受伤?”在得到并无人员受伤和其他紧急情况后,立即与被困乘客沟通,“请您保持冷静,不要乱动电梯内的设备,不要在电梯内进行攀爬或者大幅度运动,我们已经联系了救援人员,他们马上到现场进行救援,一定会确保您的安全”。当然,这一突发事故的场景并非真实的电梯困人事故,而是由甘州区新墩市场监管所组织电梯维保公司和酒店物业公司开展的一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相关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锻炼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突实战能力,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5月17日,甘州区新墩市场监管所牵头组织开展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来自博奥电梯维保公司、崇文酒店、恒达物业等参演单位的30余人现场参加观摩了此次救援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现场设在甘州区崇文酒店,演练模拟因酒店停电导致电梯停运困人的突发事故。上午9时整点演练正式开始,崇文酒店突发停电导致1名酒店乘客被困电梯,被困人员通过电梯内紧急呼叫装置求救,值班室接收到求救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被困现场安抚乘客情绪,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赶赴救援。救援人员赶到后,通过判断,发现轿厢停在3楼与4楼之间,告知乘客实情后,立刻开展了救援行动。首先切断电梯机房总电源,然后通过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作业,将轿厢停在相应的平层处,成功解救被困乘客。随后,电梯维保人员进入电梯进行检修,彻底清除故障后,电梯恢复运行,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各环节程序规范、配合到位、应对及时、处置高效,从接到报警求助到将被困人员救出电梯,整个救援演练过程仅用时12分钟,达到了演练目的。提升了参演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以及观摩群众面对电梯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形成了切实有效的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应急处理和应急协同能力,减少因电梯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整场演练流程顺畅,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我所将结合安全生产月大检查工作,紧盯辖区近二千多部电梯的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打造电梯安全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甘州区新墩市场监管所马珺所长说道。(陈 程)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