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中院:破解“防疫”庭审难题 智慧法院助力审判执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3月09日 11:43

  中国张掖网讯  疫情防控关键时,司法为民不断档。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应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法庭以及微信APP等信息化平台,在线开展庭审、证据交换、调解、提讯等工作,实现“隔空”审理案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及时维护特殊时期当事人合法权益。

“无接触” 远程提讯助力刑事审判
       “我们是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办案法官,今天就你所涉案件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能否听清我们的声音?”“能听清。”近日,在甘州区法院远程提讯室,张掖中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正在运用远程提讯系统,通过视频对话的方式讯问上诉人。
       在提讯过程中,法官依法告知了上诉人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对有关案件事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全面听取了上诉人的供述与辩解。整个提审过程中,法官与上诉人交流清晰、顺畅,视频画面与声音同步、流畅。从下午2:30分到4点,张掖中院刑事审判团队法官杨惠玲利用远程视频方式,对8起上诉案件12名在押甘州区看守所的上诉人完成了线上提讯。提讯结束后,书记员将讯问笔录打印拿至看守所讯问室,在看守所民警的配合下,上诉人当场核对签字、捺印。
依托“云上法庭” 开启远程网络庭审模式
       “原告,被告,听得见吗?”“可以,非常清晰。”“好,现在开庭。”3月4日,张掖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依托“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张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公司与甘肃宏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贷款合同纠纷一案。这是张掖中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次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的案件。
       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积极沟通并征得同意后,通过互联网“云上庭审”向双方当事人发送庭审手机短信。双方当事人根据短信提示下载APP或PC终端,输入庭审码后,成功进入“云上庭审”系统,整个操作流程快捷便利。在缺少双方当事人出席的庭审现场,法庭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晰显示出合议庭法官和双方当事人的画面,声音清晰,各个环节有序推进。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对庭审笔录进行确认签字。
       在防疫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及时办理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张掖中院坚持线上诉讼服务“不打烊”,利用网络稳步跟进审判执行工作,在为当事人提供规范、高效、便捷司法服务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案件当事人及司法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