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绿色校园——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6日 11:49

0

  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在立足残障学生实际的基础上,积极行动,把创建绿色校园、绿色生活作为工作计划的重要部分,使全体师生成为绿色校园的播种者、建设者,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环境保护的宣传者、监督者。

高度重视,广泛宣传

  把生态文明常识纳入校本课程,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LED显示屏、班级黑板报、钉钉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美篇等途径,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环保小常识,号召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帮助学生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养成有益于生态文明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争当环保小卫士,成为有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合格公民。

制定方案,开展工作

  该校在历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制定绿色环保工作方案,以年级组为单位广泛开展活动。围绕“保护环境”、“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三节教育”四个板块展开,提倡师生从点滴做起,从细处着手,养成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师生将废报纸、旧本子、废弃物品整理后进行回收利用;文字材料采用“正反打印”;更加注重垃圾分类;少坐车、多步行;吃饭不浪费;随手关闭水电开关等,旨在养成师生长期、持续的良好习惯,将环保工作常态化。

垃圾分类,绿色环保

  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学生积极参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的校园。

践行“三节”,从我做起

  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开展节水、节电、节粮,保护校园环境、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养成节粮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做到节约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班班都有“节能小当家”进行监管,彻底杜绝长明灯、白昼灯、长流水、滴溜水,每餐做到光盘行动,避免浪费,切实增强节约意识,努力建设节约型学校。

  学校把培养学生生态文明意识作为德育工作重点之一。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把生态文明的教育意义根植于每一位残障学生的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播种绿色,播撒文明,为创造美丽、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晓凤 王君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