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人勤春来早 奋斗向未来】张掖市早谋划早部署,着力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 来源:金张掖妇女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8日 14:43

0

  为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动员妇女在“一屏四城五区”建设中积极作为,发挥金张掖巧手在“彩虹城市”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打造“金张掖巧手”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早谋划早部署,着力推动手工编织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集思广益谋发展

  针对手工编织产业发展的瓶颈和问题,市妇联召开全市“彩虹城市织锦绣·全域旅游显身手”金张掖巧手骨干座谈会,组织巧手骨干围绕“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特别是彩虹城市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积极交流讨论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启发了思路、坚定了信心。甘州区妇联同时举办了“甘州巧手织锦绣,彩虹城市显身手”妇女巧手骨干座谈会,并邀请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就各部门有关文创作品培训、产品开发、销售渠道等相关政策、措施做了分享。

创意设计树品牌

       针对手工编织产品的创意设计水平不高的问题,民乐县举办了妇女手工作品展示和现场技能大赛,80多名选手积极参与,开发制作出了100多件文化附加值高、适用市场发展需求的文化旅游手工产品,丰富了手工产品种类,引领了发展方向。山丹县举办手工作品展示展销暨创意设计大赛,现场展出的刺绣、剪纸、布艺等种类繁多、做工精致、寓意丰富的手工产品,吸引了大批手工编织爱好者到场参观,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还相互探讨编织技艺、交流制作经验。

拓展渠道助营销

  围绕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拓展销售渠道,市县区妇联、部分乡镇妇联或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优先选购手工编织产品作为奖品,同时购买手工材料包,组织女干部职工学习手工制作技艺,开展亲子活动。市妇联选择山丹县非遗传承人周玉梅的麦秆画作为“七彩丹霞宴”农家巧娘厨艺大赛奖品;甘州区妇联为获得表扬的先进典型发放巧手制作的手工花束;甘州区手工艺人许静为区电力公司等3家单位和学校组织开展了冰墩墩的制作培训和亲子活动;高台九发妇女专业合作社为县博物馆开展了掐丝画制作技艺培训。

       打造基地强引领 围绕进一步促进手工编织基地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市妇联指导金张掖巾帼特色产品展销馆打造“彩虹张掖初见”手工产品会客厅,邀请新乐超市专业人员对展销馆的陈列摆设进行设计规划,重新打造提档升级,集中展示销售六县区巧手产品3000多件。在金张掖巾帼特色产品展销馆的引领带动下,甘州区贠燕琴打造建成巧手刺绣非遗工坊、肃南县韩小琴打造玉水苑民族手工产品展厅等,建成了集宣传推介、展示展销、技艺培训、订单洽谈、线上直播等为一体的手工编织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