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 ——记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党员先锋王文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2月20日 16:49

  中国张掖网讯  “嘀铃铃……”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2月11日凌晨12点30分,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文江刚和同事从街头巡查流浪乞讨人员回到单位便听到电话响起,他三步并作两步急忙接起24小时值班电话。“喂,你好,这里是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好的,好的,我们马上过去。”在接完电话后,王文江立即带领同事向飞机场赶去,原来是碱滩镇工作人员来电,说在飞机场附近设置的疫情监测点发现了一名妇女,疑似精神障碍,找不到回家的路,急需救助。在到达疫情监测点后,王文江耐心细致的与妇女进行了交流,消除了其内心的恐惧,经多方沟通该妇女还是说不清家庭住址,王文江便和同事将其接回单位,在路上他及时与东北郊派出所于警官联系,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核实受助妇女信息。到站后亲自对妇女进行了消毒,测量体温,安排在隔离房间住宿,当所有事情处理完后已经凌晨3点半了,他没有睡意,担心受助妇女夜间犯病,于是每隔10分钟就去房门口看看。疫情当前,王文江已不知有多少个夜晚都工作到凌晨了,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他坚守岗位,用真情温暖着每位流浪乞讨人员,用爱心浇筑着救助管理之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爸爸,我和弟弟想你了,你啥时候回家?”“萌萌乖,爸爸在工作,在家好好和弟弟玩,听妈妈的话,等过几天爸爸就家了。”这样的话已在视频中对6岁的女儿说过好多次了,但至今也没有回家。为了彻底杜绝疫情在流浪人员中蔓延,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成立党员先锋岗在站值守,王文江同志主动请缨参加值守工作,已连续20多天以站为家了。大年初一,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毫不犹豫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始终带头开展站内站外救助工作。每位求助人员他都亲自认真核实,“从哪里来?都去过什么地方?”,摸透情况,体温监测,做好登记,他带领工作人员每隔4小时就对接待大厅、救助生活区、活动室等地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为流浪人员提供安全服务与保障,每天分3次对站内受助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确保站内受助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证来站求助人员能够及时返乡,他不分昼夜为求助人员购买车票,确保求助人员能够安全返乡。他严于律己的精神,无不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坚持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个共产党员的大爱与奉献。

  “老人家,大冷天的在外面,快把这件大衣穿上。”2月14日上午9时,当王文江和同事进行街面巡查时,在西来寺门口,发现一位老人冻得浑身发抖,在做完消毒测温工作,王文江给老人戴好了口罩、穿上了大衣,并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解除了他的不安与寒冷,当老人放下戒备心时,王文江与老人攀谈起来,听口音就是本地人,经耐心询问与劝导后,老人道出了实情。得知老人是长安乡人,现无家可去,王文江和同事们便将老人接回站内,联系甘州区民政局妥善安置。这只是众多救助案例中的一个。疫情防控以来,为确保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并得到及时救助,救助站成立巡查小组,每天分三次重点对广场、车站、旮旯拐角、自动取款机房内、建设工地等区域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有效地阻止病毒在流浪人群中扩散。

  “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强,自身防护能力弱,其防控工作难度极大,关心并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内在要求。”张掖市救助管理站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至目前没有发生一例流浪人员感染事件。王文江同志带领全站党员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上演最美“身影”,为流浪乞讨人员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蒙文婷)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