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2月18日 15:5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坚持做到“四个强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实行最严厉防控措施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下发了《中共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倡议书》,要求广大干部职工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强化环境监管,严格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环境监管职能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措施的通知》,明确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严防医废二次污染。紧盯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环节中环境污染防治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督管理。与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非法转移、倾倒医疗废物等违法行为。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54人次,对张掖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张掖市人民医院、张掖市污水处理厂等117家(次)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34.63吨,处置率100%,新冠医疗废物0.49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4.4%。加强污水处置监管,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加大对城镇污水收集、处置和排放设施的监督检查,及时准确统计报送全市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充分发挥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的监管作用,对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做到实时监管,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加强环境监测预警,确保环境质量安全。张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认真落实《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测方案》,第一时间对疫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空气等进行环境监测,确保疫情期间环境质量。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审核环境空气质量数据1440条,上报空气质量报告10期,发布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10期;审核4个国家水质自动站9类监测项目数据2160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截至目前,我市6县(市、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向全市项目建设业主下发了《关于办理项目环评手续的温馨提示》,推行环评手续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切实把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2020年全市初步确定的55个重大建设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19个;正在办理环评手续的3个;建成后办理备案手续的7个;其余26个正在编制或开展前期工作。制定了《致全市各企业的一封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为企业做好环保服务。

强化内部管理,筑牢严密防线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信息“零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系统内部管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聚餐,一律不准参与聚会。对春节期间外出返张的19名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居家观察14天的管控措施,每天上报体温和外出情况,不准走亲访友,不准与外人接触。严格执行弹性上班制度,认真做好春节上班后单位内部卫生消毒、干部体温监测等工作,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及时发布环境质量、工作动态和监测信息,广泛传播正能量,保障公众知情权。

强化使命担当,做好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局系统57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到甘州区火车站街道张火路社区报到,全力配合街道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徽,在党员先锋岗悬挂党旗,严格交接班手续,实现无缝隙对接。带头做好社区出入登记、引导劝返、入户排查、协调防控物资、宣传教育等工作,争当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和“急先锋”。

  环境质量全部达标是对全市生态环保铁军的最好回报,更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守护环境安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上下齐心、恪尽职守,做守护生态环境质量防“疫”线的逆行者!(张飞 何天新)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