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不忘初心担使命 逆流而上挑重担 张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勇挑重担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2月18日 09:11

  冬日的张掖,夜色来临万家灯火,但有这样一群人却不畏严寒,仍然深入在大街小巷,认真查验着每一家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正如网上流传着一位基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说过的话:“我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只有一只薄薄的口罩;我们没有请战书、誓师会,只有一张小小的执法证。疫情来临,我们的职责就是提醒广大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暂时停业,戴好口罩,做好消毒防控,做好关停备案。关键的时候能为国家做点事,责无旁贷。”

  与全国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社区干部一样,市县区文化市场执法战线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全员返岗,主动冲锋在疫情防控巡查第一线,为有效切断病毒在文旅市场经营单位传播途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落实防控责任党员带头冲锋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巡查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战线干部职工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全面落实2020年1月23日起暂停文化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安排部署和1月26日张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第二号)》要求,及时督查、检查文旅企业、相关单位和场所落实“暂停经营活动”防控措施情况。期间,市、县区两级文广旅游局和综合执法机构分别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组,实行辖区文旅防控重点区域网格化管理,将辖区所有执法人员按区域范围编排进网格,场所划片、专人专职,对全市文旅系统行业单位和经营场所开展拉网式、大密度、不间断、高频率督查检查,确保每2天辖区文旅市场经营单位检查全覆盖一次。目前,全市各级执法机构参与文化市场疫情防控一线巡查人员共140名,其中中共党员95名,年龄最大的59岁,从1月24日投入工作以来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脱岗,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善督查机制网格管控精准发力

       为全面掌握和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执法人员对辖区范围所有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进行了重新摸排,对场所名称、经营地址、法人姓名、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补充、修定、完善和汇总,建立《张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化旅游市场分类统计表》,确保巡查管控对象应纳尽纳、不漏一户。日常巡查中,各分组人员全面落实全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市场督查检查日报告”、“动态信息日报告”工作制度,严格履行巡查场所“一看、二查、三问、四登记、五报告”工作程序,巡查走访每一家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实地勘查场所是否履行暂停营业、暂停关闭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规情况现场问询登记、规范取证处置,认真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场检查日志》,每日汇总报告《检查统计表》,准确反馈排查情况和执法检查数据。按照统计结果,目前市域范围38家A级旅游景区,35家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264家网吧、影院、KTV ,51家星级饭店,142家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全面落实“暂时关闭、暂停开放、暂停营业”要求,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5366人次,检查各类常场所15813家次,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各项数据和报送信息准确无误、真实可靠。

 监管服务并重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防控期间,执法人员在紧抓线下监管的同时,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坚持打好“舆情”牌。在前期向全市1148家场所发放《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倡议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暂停关闭和停止经营活动的基础上,坚持监管和服务两手抓,进一步拓宽监管服务渠道,通过网吧交流群、娱乐场所执法监督群、旅行社及星级饭店监管群等QQ和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应对疫情的优惠政策、防控措施、工作信息推送至广大经营单位、业主及负责人,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党和政府应对疫情、降低经营损失、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经营单位咬牙坚持,引导经营单位吃透国家政策,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利用疫情防控暂停营业期间的空余时间,积极开展网上服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为疫后恢复经营、推进发展积蓄力量。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群众易于接受掌握的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促进宣传教育工作向经营单位、业主延伸,提高文化和旅游行业社会疾病预防的重视度、知晓率,建立了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文化阵地”。 同时,密切关注文化市场疫情动态,及时受理网络舆情,保证12301、12318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积极引导和安抚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情绪,认真做好政策信息解答,为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宣传保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举措,以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履职尽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化身行业系统最美逆行者。我们相信,没有不能逾越的寒冬,没有看不到日出的黑夜,这场战役,我们必须要赢,我们一定能赢。(张掖市文广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