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张掖:公路防疫战线上的“逆行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2月12日 15:37

  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成员年龄不一、岗位不同,他们既是机关干部、一线养路工、退休职工,又是疫情防控“守门员”“安全员”“宣传员”“勤务员”,但不管身份如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甘肃省张掖公路局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疫情防控的当下,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成为防疫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当好“守门员”,用24小时倾情守护

  “您好,请下车登记!车内人员请配合我们测量体温。”“请问您从哪里来?”……这是G30高速公路山丹西收费站与国道307线交界处设置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张掖公路局山丹公路段应急保畅小分队的队员们正在对驾车驶入山丹县的驾驶员进行询问。虽然已是凌晨2点,路上并没有多少车辆,但负责值班的党员同志们依然坚守在岗位,测量体温、拦车消毒、登记信息,一刻也不敢松懈。近零下十度的气温夹裹着刺骨的寒风,将他们的手脚冻得发麻。在没有车辆过往的空档,他们搓手、搓脸、跺脚亦或是原地跑步,以缓解寒冷的袭击。这只是张掖公路局的党员们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其中一个场景。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联防联控形势,张掖公路局第一时间成立了5支应急保畅队伍,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市县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公安交警等部门在G30线、G307线、G312线、G227线、G213线等国省干线公路、旅游公路、收费站点、服务区及属地农村公路设置监测点26个,共同抗击疫情。党员们搭设帐篷、摆放示警桶、安全警示牌,详实录入过往车辆、司乘人员信息,开展体温筛查、公共场所清洁和消毒,全心全意履行着“守门员”的光荣使命。

当好“安全员”,微薄之力也能助力疫情防控

  在配合做好外部检疫防控的同时,局党办为全体在职和退休职工编制印发了防疫指南,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当好“安全员”,为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在局两级机关、养管站、工区等场所,党员们严格按照《张掖公路局办公场所消毒操作指南(试行)》,逐一对进入办公场所的人员、车辆实行“一进一测一消毒”。在“陇政钉”工作群,安全科的工作人员正在以视频形式,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队员们讲解疫情防控快速检测系统的操作流程、应急保畅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在局管家属楼疫情监测点,甘州段、山丹段、应急中心的退休党员自发轮岗值守,配合在职党员发放消毒用具,逐一对进出住户询问、检测、消毒,认真开展住户信息登记、排查等。在社区,党员们主动报到,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身份核查、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清洁消毒等工作,他们干的一个比一个认真。

当好“宣传员”,防疫小知识土味又硬核

  “大家一定要记牢,蹲在家里别急躁,看看书来看看报,没事跳跳健身操。医用口罩勤更换,千万别往人堆窜……”甘州区西环路局12号家属楼下,应急中心的党员们手持小喇叭,正在用自编的顺口溜,为居民传播防疫小知识。充满魔性的“喊话”,逗得居民们哈哈大笑。为配合局里做好防控工作,人人争当“宣传员”,党员们各展其能,在微信群发布自编的带有土味的防疫小段子,在QQ群里上传自拍的办公区域消毒防疫微视频,在小区里书写张贴宣传标语、画防疫黑板报、散发防疫传单、劝阻走亲访友人群等等。他们积极投到这场防疫战斗中,用每一个朴实的举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当好“勤务员”,购物跑腿里充满了温情

  “太珍贵了,我们现在就急需消毒防护用品。”退休职工唐师傅从张掖公路局党员干部手中接过84消毒液和口罩时激动地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的供应存在缺口。张掖局的党员领导干部们记挂在心,通过多种途径多方协调,为全局职工配发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当好职工们的“勤务员”,给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派送防护用具,帮无法出门的老职工购买蔬菜水果及生活用品,成了机关党员们的另一项服务内容。只要前一天22点前在离退休职工微信群里报单,负责代购的党员就会把信息汇总记录下来,第二天一早去超市采购并将物资送到每家每户。“送货上门”服务,降低了老职工们外出的需求,降低了感染风险,有效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

  一个口罩、一瓶酒精是他们很多人全部的防疫装备。他们心中有责,义无反顾,冲在防疫战线的最前端,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是防疫战线上最美的“逆行者”。(赵亚伟)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