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市卫健部门多措并举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1月28日 11:27

  中国张掖网讯 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力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疫情防控措施,以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严防死守、严格复查、严密管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压实责任严防控。落实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夜间应急值班制度,卫生健康系统所有人员取消春节休假,保持24小时联络上下畅通,以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扛在肩上。成立综合协调、交通检疫、检测救治、市场监管、物资保障、信息发布、宣传和舆情应对、重点疫区来张人员排查等八个联络工作组,各司其责,狠抓落实,形成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强化应急重保障。立即启动全市传染病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分析疫情形势,在确定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为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收治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的基础上,确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医疗救治后备医院,6县区分别建立了1家定点救治医院和1家后备救治医院;指导全市17家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符合《医院隔离技术规范》的发热门诊、留观室、抢救室。规范设立发热门诊101个(二级以上医院机构15个、乡镇和社区医疗机构84个),建立村级排查点860个,预留专用床位35张,明确市、县级卫生应急队员180名。加强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收治医院药品和疫情应对处置急需物资储备工作,储备一次性口罩25万包、N95防护口罩14万个、医院无菌手套10万双,防护服、眼镜、面屏、靴套2万余套,过氧乙酸、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各类抗菌消毒液1200瓶、约6吨,阿昔洛韦、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抗病毒应急药品1.5万盒、150多箱,筹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补助金785万元,确保在疫情发生时应急物资能够及时供应,有备无患。

  深化培训细防护。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呼吸科医务人员523名参加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全员培训,重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诊治方案、监测方案和个人防护方案进行了培训。举办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化培训班,切实提高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所有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病房等高风险科室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和专业救治能力,做到了疫情战役只要打响,能冲得出、打得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加强督导促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先后两次组织疾控、卫生监督、市场监管、公安、工信等部门负责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和6县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一级响应措施落实、流动人员检疫、外来人员摸排、专家团队组建、人员培训、物资采购储备、应急值班值守、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设置、院内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和治疗药品、器械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查指导,现场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和舆情应对联络组)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