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积极做好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02日 16:44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连日来,甘州区扎实开展2019年秋冬季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稳定控制人畜共患病,严密防范外来动物疫病,保障全区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11月27日,在甘州区大满镇新新村村民王生贵家的后院里,镇畜牧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他家的四十多只羊注射接种羊布鲁氏菌病疫苗。王生贵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镇上畜牧站工作人员每年都要给他家的牲畜做至少三次防疫,并且都是免费的,这对他们养殖户来说相当于给自家的牲畜养殖安装上了“防火墙”。

  今年以来,甘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组织全区从事羊布病免疫的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在区医院进行体检,对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进行了免疫操作及防护知识培训,11月10日至11月底,集中完成了全区羊布病强制免疫工作。

  “这次羊布病采取的措施是集中免疫,集中消毒,定点免疫,集中免疫的好处就是消毒灭尘,减少传染源。”正在现场指导免疫工作大满镇畜牧站站长曹银说。

  甘州区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双轨运行机制,全面开始强制免疫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区范围内对规模养殖场、户采取程序化免疫,对散养动物实施春秋集中免疫行动与月月补针相结合,加强防疫监管和规范化监测,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2019年全年全区用O型口蹄苗免疫猪12.8万头,用口蹄疫合成肽苗免疫猪11.32万头,用口蹄疫OA苗免疫牛38.79万头。用口蹄疫OA苗免疫羊162.3万只,用H5+H7三价苗免疫禽307.75万只,用新城疫禽流感二价苗免疫禽254.23万只,用猪瘟疫苗免疫猪20.27万头,用小反刍兽疫疫苗免疫羊88.1万只。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包虫病、牛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以及牛传染性胸膜肺炎、蓝舌病(欧洲8型)等重点外来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重点做好“3+2”病种(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马鼻疽、马传染性贫血)监测工作。做好外来动物疫病、新发病监测预警和风险分析评估工作。

  甘州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徐子华告诉记者,下一步,甘州区将严格按照一严二准三集中四到位五不漏的要求,强化制度,规范程序,使动物疫病防控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和效果,切实为全区畜牧业生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马岳荣 周晓琴  何长凯)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