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起步即冲刺,奋进向未来——甘州区教育局春学期开学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7日 17:23

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立足新阶段、开启建设全区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全面推动2022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甘州区教育局及早着手,精心谋划,全员集结抓起步,铆足“虎劲”开新局,全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甘州答卷”,呈现出干劲满满,奋发有为的良好开局态势。

倒排工期,开足马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三月的甘州,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甘州区第八幼儿园的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自2月16日复工以来,项目部抓紧实施基础降水、开挖、短柱浇筑等工作,至3月5日,南栋一层地板砼建筑已完毕,开始进行一到四层主体结构施工及北栋基坑边坡支护、放线、钢筋绑扎、防水膜包架设等工作。我们将开足马力,全面施工,力争赶5月30日前完成四层封顶,7月31日前完成室内二次结构砌筑、室内外粉刷、设备安装等工作,确保工程按期交付使用。”甲方负责人唐夕国告诉笔者。

  甘州区第八幼儿园是2021年审批立项的建设项目,工程总建筑面积9476.2平方米,预设教学班级18个,园位540个,计划于2022年8月建成投用。该幼儿园建成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张掖一中原址这一片区无公办园的问题。“各级领导和辖区居民都很关注幼儿园新建项目进展情况,我们将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工,给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李汉文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甘州区第七幼儿园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砌墙、架设消防管道、给楼顶铺炉渣。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区教育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今年项目工作的主要任务及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法规的学习与贯彻落实、项目工程的实施与推进等工作进行全面安全部署,并要求各项目专责组对标对表,靠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施工进度计划,及时精准预判处置各种风险,确保按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至目前,今年重点完成的区七幼、八幼、九幼新建项目,张掖三中迁建项目,北街小学、西街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综合实践学校科创中心建设等10余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开工,正在紧张施工中。

铆足干劲,靠实责任,全力推动“双减”落实

  新春伊始,甘州区教育局各片区责任督学便频频出现在各个校外培训机构,开始一遍又一遍的督查检查。

  “校外治乱象,校内减负担。”这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不旧态重演、变相运营,区教育局选派教育局干部、党建指导员和责任督学组建分片包抓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措施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责任督学马占祥告诉笔者,“春节前后,已分片区对136家校外培训开展了3轮次的全面督导检查,达到了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全覆盖、不间断。”

  春学期开学初,区教育局即组成六个督导组就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校(开园)及“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察检查,重点检查学校“一校一案”制订情况、课后服务具体实施办法修订、服务协议签订、课程安排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比“双减”工作检查全覆盖。

  张掖一中副校长付红军介绍,新年新学期,张掖一中通过专题教育、主题班队会、“双减”家长会、签订教师承诺书、致家长一封信等多渠道、多形式,打造“精致教育”,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大力开发“精品课程”,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的同时,积极发挥学科组功能,优化作业设计和学生评价,确保“双减”走深走实。目前,开局良好,运行平稳,成效明显。

  近日,区教育局召开“甘州区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区教育系统法制教育工作会议,在总结“双减”工作经验、指出存在问题、对相关政策要求进行再次强调和深度解读、对下一步工作做全面部署的同时,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全面解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这两部法律及其相关知识的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推动家校共育,切实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引起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迅速行动,通过钉钉、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多形式组织开展面向全体家长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与知识讲座,掀起了学法用法育人新高潮,助推“双减”工作向纵深推进。

抢抓契机,力主创新,全面抓实质量提升

  虎年开校第一天,甘州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师生见面仪式和开学第一课,力求让孩子们迅速归位,并在浓浓的爱意和轻松地体验中快乐成长。甘泉街小学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冰墩墩”、皮卡丘等布艺玩偶,以及“课外读物”大礼包,创意相框拍照……每一个班级都有特色,每一个孩子都收到了饱含老师浓浓爱意的“大礼包”。

  开学第二天,甘州区各中小学已然步入工作正轨,开始了井然有序的教育教学工作。“今年开校,我们根据区教育局的工作部署,要求学校班子与中层管理人员提前一周到岗上班,及早着手规划新学年学校发展愿景,研究部署本学期工作重点,并分别召开学校行政会、全体教师会、科室工作会、年级组和班主任工作会议,审核落实各部门工作安排,务求准备工作早、工作安排细、常规管理新,开校工作起步迅速,节奏紧凑,效果比较明显。”党寨镇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国学为主线,以规范有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发挥绿色园林化校园的优势,全力打造办学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育人特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办好农村新教育。”上秦镇中心学校罗光宏说道。

  教学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国家级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县区’和‘全省首批教育科研创新实验区’建设,打造‘一体三翼’(一体即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体,三翼即教学、教研、教训)教学研训共同体,开启智能研修之窗,走高端教学研训之路,助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开校第一周开始,我们的‘送培进校’‘名师空中课堂’等教学研训活动就已全面启动,规范运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面对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甘州教育人必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张儒泰 卢建明)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