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将为民服务“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08日 11:49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州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紧盯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注重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忧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看到新变化、见到新实效。

  提高效率增加群众幸福感

  “真是既方便又快捷!”到甘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王宗金发出由衷的感慨。“现在到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速度效率非常高,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把证办下来,我们老百姓都很满意。”

  今年以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办证窗口建立帮办服务机制,设立“帮办服务区”,使每一位到窗口办事的群众能够一次性办好所有事项。还与邮政部门展开合作,推出了“证照快递”服务项目,申请人可通过EMS邮政特快专递业务进行证照寄送,真正实现了“让快递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的目标。同时,在办证窗口探索试行了容缺受理制度,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服务对象作出相应承诺后,可先予以受理和审查,在领证照时一次性补齐材料。此外,企业注册登记设立、变更、注销“全程电子化”功能的陆续上线也使群众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无论申请人身在何方,都可通过网络申报预审,提高了申报材料的成功率,真正实现了从窗口“面对面”到网络“键对键”的转变,截止目前,已核发无纸电子化营业执照193份,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整合资源小小驿站暖人心

  66岁的陈德明老人是爱心驿站的老熟人了,老人一有空就到爱心驿站读书看报,说到爱心驿站,老人家赞不绝口:“这站点建得真好!既充实了我们这些退休在家的老人,也方便了环卫工人、快递员他们这些户外劳动者,渴了喝口水,累了歇歇脚,我们都从心底里感谢政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青团甘州区委就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个具体工作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建立爱心驿站,针对老年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还有腿脚不方便的一些市民群众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居民群众都能切切实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青团甘州区委书记张定祥说道。

  共青团甘州区委联合东街街道团工委共同建成的全省首个县级共青团独立运行的沿街爱心驿站,采取“365+11”的服务模式,即1年365天,每天8:30-19:30共11个小时。为辖区广大青少年和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残疾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老年人、孕妇、外来游客等提供文明指引、手机充电、供水热饭、免费复印、图书借阅、心理疏导等公益服务。同时在位于甘州区党建联盟街区的品善教育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建设了“甘州区共青团爱心陪护驿站”,启动实施“五点半工程”,向辖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中小学生提供爱心陪护、课业辅导、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等爱心服务,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共青团。

  保障权益做消费者的坚强后盾

  “感谢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秉公执法,维护了我的权益。”刘女士感激的说道。

  今年10月,刘女士因办理洗车卡与经营方产生纠纷,万般无奈之下,刘女士拨打了12315投诉热线进行求助,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当事双方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调,双方达成共识,解了刘女士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主线。开通“消费者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了“消费者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周三实行法律援助坐岗制,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将法律援助机构与市场监管部门、消协实行“诉调对接”形式引入消费维权领域,为弱势、困难消费者开辟了消费维权法律援助通道。组建起8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编制印发了120本《甘州区消费维权志愿者工作手册》,引导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担当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时代新使命,预防和减少了消费纠纷发生,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至目前,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12358价格问题投诉举报16件,办结率100%,受理12331食药电话投诉382件,已办结373件,办结率达98.9%,受理全国、省局12315消费者来人来电咨询、投诉、举报、建议2449件,争议金额1157.5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20.09万元。(白梅薇)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