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受到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4日 17:49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中的先进城市,我市位列其中。国家禁毒办按照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考评办法,对109个参与创建的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估,在充分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创建城市的评价意见,结合国家禁毒办掌握的日常情况,以及创建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禁毒办决定对北京市朝阳区、甘肃省张掖市等40个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予以通报表扬。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树立“以创建强动力、以创建谋深化、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提水平”的工作思路,紧抓机遇,全方位部署推动,以“20+”具体举措精心打造“五个升级版”,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目标补短板,奋力攻坚解难题,凝心聚力抓落实,夯实基层打基础,极大地提升了禁毒工作整体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抓创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方案,举办启动仪式,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推进会议、攻坚会议,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和创建“回头看”活动,采取定期通报、任务交办、跟踪督办等措施,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持续提升内生动力。

  强化校园预防抓创建。全方位推进宣传教育,特别是紧盯青少年学生,狠抓学校禁毒教育,建成省市县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42所,示范率达到18.5%。创新预防教育模式,培养“禁毒小小讲解员”2000余名,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影响无数个家庭,辐射到全社会。由我市知名作家创作的“张掖学子禁毒歌”广为传唱、创新编排“拍拍手禁毒操”,在各学校课间操推广,使广大学生在寓教寓乐中认识毒品危害,增强拒毒防毒能力。

  强化基地建设抓创建。市、区投资300万元在甘州区大成学校,建成2000平米的高标准禁毒教育基地,基地有毒情形势、毒品危害、毒品认识、互动体验、综合治理、禁毒文化等十二个展厅组成。自基地建成以来,参观受教育人数达到5万余人次。甘州区还利用综合实践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军训的优势,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十个一”禁毒实践课。各县也全部建成各具特色的县级禁毒教育基地。

  强化管控帮教抓创建。全市因地制宜探索拓展“3+N”服务管理工作新模式,实行制度化“重嫌必检”、常态化“清零”、网格化动态管控,建立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强化帮扶帮教、落实就业安置、注重心理矫正,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较创建前上升9.7%。在全省率先实行《张掖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禁毒工作人员考评奖励办法(试行)》,累计奖励基层禁毒专干145名,发放奖励款38万余元,极大地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强化全民参与抓创建。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禁毒宣传阵地建设指导意见》,打造禁毒宣传“一条街”、文化墙、橱窗、长廊、园地、宣传角等,阵地覆盖率比创建前上升20%,实现全方位常态化宣传。开辟“禁毒邮路”宣传平台,联合举办禁毒公益笔会,禁毒书画、摄影、民俗、手抄报大赛,先后组织禁毒演讲比赛、徒步穿越湿地、“6·26”专题文艺演出以及晚间休闲时段集中宣传活动。《国家禁毒专刊》推广了我市创建工作经验,中央、省级媒体先后刊发我市创建工作信息50余篇,创作禁毒微视频、歌曲30余部,同时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开展禁毒宣传。

  通过不懈努力,守住了“五个不发生”底线,实现了“四升四降”目标,取得了“十个零”成效。(市禁毒办)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