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职称制度改革成效凸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09日 10:39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17〕81号)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客观科学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各类人才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5134名专业技术人员取得职称资格,其中:全省有效4212人(正高级34人、副高级880人、中级2025人、初级1273人)、全省基层有效922人(正高级22人、副高级887人、中级13人)。

  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职称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出台的职称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完善职称系列,健全层级结构,不断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等6个方面的工作。

  创新方式,不断丰富职称评价方式。进一步明确了部分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的对应关系,部分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了一证两用。中小学教师系列制定了教师由学生、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四方《评价办法》,并从2018年职称评审时开始实施。开辟特殊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真正让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直接晋升职称。止目前,全市已有6名特殊人才取得全省正高级职称资格。民办机构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享有职称评审同等待遇,编外聘用的大中专毕业生享受评定职称的同等待遇。全市职称申报评审管理信息系统全面运行,职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评审、网上发证全面实现。

  注重基层,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县以下基层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系列、林业(农口)工程和人力资源培训专业首次开展了基层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共有909人取得全省基层有效高级职称资格。

  打破常规,让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最多跑一次”。全市初级职称一律进行考核认定,省内有效资格证书遗失补办时,不再要求出具单位公函和个人登报声明,由县区人社局、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统一办理。县区人社局、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可通过网络等手段查证核实的学历、学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证明,不再要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原件。

  严格程序,加强对各评审委员会的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已组建高级职称评委会8个、中级职称评委会18个。各系列(专业)主管部门按职称评审要求分别组建评委会成员专家库,评委会组成人员于每年召开评审委员会前临时从各系列(专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确保了职称评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黄晓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